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16):雲林台西,流氓故鄉?生態人文采風!充滿驚喜的台西原鄉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In主題:流氓故鄉?藝術重鎮?你去過台西嗎?

來賓:

雲林縣副縣長 李應元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 林進郎

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博士班研究生 在地青年 林家安



在地vs國際

台北、台中、台南和台東,不是大都市也是地方都會,但同樣以方位作為地名,台西這個地方,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卻顯得遙遠、陌生許多。過去,人們常說台西出流氓,這種刻板印象由何而來?台西人又怎麼看待故鄉這個令人尷尬的頭銜?



雲林縣是台灣主要農業縣市之一,而生活在台灣海峽邊,風頭水尾的海口人,有著什麼樣特殊的文化性格?



流氓vs藝術

流氓與藝術家?談談台西的藝術!台西不只是一個鄉下的小地方,它也有著豐富的文化、歷史與藝術資產。什麼樣的動力,驅使他們把一個不起眼的濱海鄉鎮,塑造成富有藝術氣息的人文原鄉?

無論是社區營造工作的進行、組織國際志工營隊,這些都打造出你所不知道的台西!在地人發揮哪些創意和活動,凝聚在地鄉親的力量?而這樣的愛鄉文化如何呈現及傳承?外地人又在社區重建中扮演什麼角色?

青蚵嫂vs六輕

壯遊台灣,台西有啥好玩?如何才能感受到台西代表的真實不同台灣面貌?台西是全台蚵苗最大供應地,也是牡蠣、文蛤最大產地之一,台西的養殖業發展如何?他們遭遇到哪些困境?養殖漁業所遭遇的問題是什麼?受到歷屆政府默許、縱容甚至包庇的重工業污染、漁業權的失落、以及產量的現實。



台西本身又遭遇到了哪些問題?無論是環境污染、就業機會的失落,以及地方產業的定位不明,縣府是否忽視了台西最基本的養殖產業?

每當台西登上新聞版面,總與天災有關。雲林沿海的淹水問題有解嗎?真的是養殖業造成的問題嗎?還是上游為了取用大量工業用水興建攔河堰,使得泥沙沖刷沉積量劇烈減少所導致?談談台塑六輕對台西的影響。



沿海工業區開發,真的增加在地人的就業機會嗎?還是看的到吃不到的美食佳餚?而力抗國光石化和台塑鋼鐵落腳台西興建,在地人又用了多少心力賣力守護住這片土地?雲林縣府未來對台西的發展計畫如何?規劃不當造成閒置的台西海園,又該如何善後?



隨著大煉鋼廠、八輕、六輕五期、台西發展計畫一波波地進入台西人的生活,台西與沿海傳統養殖業的未來究竟在哪裡?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在六輕內工作的勞工,看到節目內容與事實相差甚遠,台西的代表及副縣長只想到趁機要錢,環保專家根本被誤導方向或根本搞不清楚真相,其實六輕對台灣的影響之大超過一般人的想像,知道內情的話會三輩子睡不著覺,隨便舉一例說明:
您聽說過海裡的魚會受寒害凍死嗎?海裡的魚是不會受寒害凍死的,去年冬天澎湖外海不分魚種全數死亡,竟被無知的記者烏龍報導成受寒害死亡,全國媒體一窩蜂跟進烏龍報導,難道台灣的環保專家真的這麼爛嗎?真相是六輕有一艘载有極毒的化學船在六輕外海十二海里即澎湖北方排出極毒化學洗艙水,經冬季東北季風的吹拂及海流的影響造成澎湖不分魚種全數死亡,以後誰還敢去澎湖吃現流的海產.六輕的惡行惡狀,無法無天,真是罄竹難書.

匿名 提到...

如有關單位願知道六輕之黑幕,能保障本人不被王永慶家族追殺報復的,本人願提供許許多多駭人聽聞的內幕,請留下聯絡方式.

陳信聰 提到...

匿名者你好:

如您有更多訊息,請寄信至製作人信箱:news50327@mail.pts.org.tw,至於您要求的保證,本節目只能承諾絕不透露訊息來源,人身安全還需請司法警察單位協助。

謝謝

信聰敬上

匿名 提到...

我是台西當地居民。
其實只要在傍晚接近黑夜的時候在看得到六輕煙囪的地方經過,就看得到它們的煙囪排放出五顏六色的氣體。說絕對符合標準,監守自盜的事情誰不會作,只是作與不作的區別罷了。
而中央政府也不管地方污染有多嚴重,環評不過換批再來就行了,台東現在正在推行的核廢料放置處也是造成居民健康的一大危害。
台灣政府一向不把環評放在眼裡,眼中只有錢罷了,雖然比不上13億,2300萬要死也還綽綽有餘。

我還是個學生,言詞有不當之處還請多見諒。

以上

建輝 提到...

你們節目每一集都會放youtube喔?我家太偏遠收不到公視,期待喔。

現在好像沒有網路直播了?

陳信聰 提到...

一般而言,我們每一集都會放到youtube,不過因為人力侷限,常常會晚一兩天才上傳完成,很抱歉。
不過當天節目播映完畢後,大約八點半,就可到七日錄影區瀏覽七天內(包括當天)的完整影音內容,請多多利用。

再次感謝

信聰敬上

建輝 提到...

主持人辛苦了,6月8日星期一雲林那集還沒有出現在youtube,我想要散播出去,但
七日影音錄影區有觀看時間限制。

我自己有從網路抓下來,請問可以讓觀眾自己放到網路影音給大家看嗎?

陳信聰 提到...

建興您好:

有話好說的所有產出都是公共資產,只要不是商業用途,我們不但歡迎轉載傳播,更是衷心感謝!

雲林人的健康問題非常嚴重,只有讓更多人意識到問題嚴重性,這件事才能有實現公平正義的一天。

我們也會立即將這集內容上傳
YOUTUBE,如您需要這集完整DVD也請來信索取。(請寫信至106 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公視有話好說陳信聰收,註明索取雲林六輕爭議DVD,務必內附可放DVD大小的回郵信封,貼好12元郵票,填妥收件姓名地址。)

信聰敬上

匿名 提到...

主持人辛苦了,看到六輕所帶來的汙染,有種無力感。多年來它不願回櫃鄉民,履行當初建廠承諾,只會用麥管部對外關係組收買政客,用工程綁民代。所以麥寮、台西地方很難有正義之聲,選舉都要錢嘛,奇怪的是我們的檢調都查不出錢從麥寮來。

匿名 提到...

那位自稱六輕員工是假的,你知道六輕如何敦親睦鄰嗎?所有當地人都知道,只要綁住民代工程利益就沒事了。六輕連員工便當菜色都拿去給地方人士敦親睦鄰。

匿名 提到...

我住台西國中附近晚上不敢打開窗戶
都有一股燒垃圾味搞什麼麻都離這麼遠了
還聞的到台西都是該死嗎?就業工作低
污染嚴重政府不重視人口嚴重流失
每年颱風都淹水好處都給麥寮那邊
我門台西離六輕也很近怎都沒什麼回饋
整條中山路都在辦喪事今年那條路可能辦
30多次喪事大部份都死於癌症
套一句常說的我門台西才是真正的2等國民

匿名 提到...

對於本集的內容有些相見恨晚,請問現在是否還可以索取本集與六輕爭議那集?

陳信聰 提到...

煩請您寫信至製作人信箱 news50327@mail.pts.org.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