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36):禿鷹掠食新台幣?熱錢撤出台股崩跌?彭總裁:亞元抗禿鷹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聶建中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熱錢不見了

一反近來樂觀的態勢,台股昨天下跌了228點。其中三大法人賣超90億,外資賣超69億,今天台股再跌213點,指數下殺到6414點。三大法人賣超56億,外資賣超也達到28.5億。股市暴跌,先前活絡的熱錢怎麼突然全消失了?



究竟國際熱錢如何炒作?令人聞之色變的金融禿鷹,怎麼吃下到口的肥肉?對於國際禿鷹的攻擊,央行的因應之道為何?如果央行沒能守住防線,台灣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是股市房市崩跌?通貨膨脹?還是出口受阻?



除了與禿鷹直接對著幹以外,我們有可能限制熱錢對台灣金融市場的攻擊嗎?這些熱錢有方法加以辨識出來嗎?誰是禿鷹?是淡馬錫等主權基金、避險基金?還是更邪惡的基金,例如索羅斯領頭的量子基金等,足以搞垮一國經濟的國際炒家?

禿鷹威脅越來越強大、聰明、凶狠,台灣的央行能撐得住嗎?



彭淮南亞元論

成立亞元,台灣就能避免禿鷹攻擊?而現在有成立亞元的條件嗎?現在要推動亞元,面臨什麼樣的現實困境?是各國經濟發展程度懸殊?還是大家都要當老大?而那些複雜糾葛的歷史仇恨,能夠在禿鷹攻擊的威脅前暫時放下嗎?



歐元整合經驗,對亞元有何啟示?成立亞元,對台灣利弊孰大?亞元成立,新台幣是否真會消失而走進歷史?中日韓能化敵為友,成為經濟上的一家人嗎?未來人民幣或日元、韓圜、港幣與新台幣,誰能當老大?



殷乃平預言2011年亞元將會實現,是真是假?從98年金融風暴經驗來看,避險基金與對沖基金,是依靠不道德的力量來猛賺大錢嗎?金融海嘯後,美元地位受到多大的挑戰?人民幣地位改變多少?美元會被取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