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Wenli問信聰:你所不知道的中國?



關於「Wenli問信聰」網路單元

錄影時間:2009.6.2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期待這個單元!信聰加油!公視加油!

最近有朋友介紹一本書--黑暗大布局--中國在非洲的經濟版圖(早安財經出版)

同時我自己也推介兩本書
1)低價中國:中國競爭優勢的真實代價(下天出版)
2)惡兆-中國經濟降溫之後

雖然這些書談的較偏經濟面,但經濟面相後呈現的政治及社會實相,也有助於對中國有更多的認識.

另外我個人也常在網路上看香港電台的”鏗鏘集”,除了深入報導香港社會面相外,也常有與中國相關的題材,如最近的兩集均是談六四及海外流亡異見人士,也值得參考:
http://www.rthk.org.hk/special/hkconnection/

匿名 提到...

從信聰和wenli的對話中,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既然都認知要更加瞭解中國,但何以公視在中國沒有特派員?是沒有錢,還是對方不准?

我知道德國公視,不論是第一台(ARD)或第二台(ZDF)在中國北京不僅有特派員,還有一組工作人員以及自己的剪接室和攝影棚.提供信聰和公視新聞部參考.

陳信聰 提到...

公視為何沒有北京特派員?我的粗淺認知有三個原因:

1.真的沒有錢!公視新聞在全世界目前沒有任何一個駐外特派員,不僅如此,就連在國內採訪,公視記者也是少到不像話。

2.北京恐怕也不會同意公視在北京駐點。

3.就算有錢,北京也同意,公視記者去到北京,能做的題目大概跟其他商業台一模一樣,不是介紹北京哪裡有好吃的涮羊肉,就是談談奇聞逸事,最多最多把國台辦記者會即時傳回台灣,對於真正的政經變化、權力改變、社會問題、人民不滿,到現在還是碰都不能碰!

為何德國、英國、美國可以而台灣公視做不到?這問題除了錢,更在於這些媒體在爭取媒體空間時,國家是否能成為支持以及談判的力量,以及媒體是不是大到中國必須稍微屈服妥協,否則會付出更大的國際負面形象代價,對此,台灣公視是很不容易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