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39):如何看待貧富差距創新高?結構性因素何在?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財經雜誌社長 林奇芬



今日主要議題:

六零年代加工出口區的設置,勞力密集的產業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台灣經濟大幅發展,卻沒有貧富差距的問題,為何在八零年代產業轉型後,伴隨了貧富差距的問題?

主計處公佈台灣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和財政部財稅中心申報所得資料對照,台灣貧富差距甚大,最富的前5%和最貧的後5%相差62倍,並有逐年上升趨勢。台灣已經是像大前研一所提出的M型社會了嗎?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有何結構性因素或個人因素?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講座教授王振寰認為,台灣貧富差距拉大6有外部與內部因素,外因是全球化與大陸崛起,內因是台灣未善用7大陸崛起之勢適當調整產業結構,其次是不公平的稅制。政府該如何減緩貧富差距擴大?提供更多社會福利和改變租稅結構真的能夠縮短貧富差距嗎?

MSCI明年要將台灣列入已開發國家,這對台灣人民來說,有何意義?

商業週刊曾經提到贏者圈和輸者圈的概念,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之下,個人該如何因應以避免波及,陷入輸者圈的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