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最新研究: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 所得最低罹癌最高 雲林的無奈與憤怒




註:本報告已取得雲林縣政府及詹長權教授授權,歡迎下載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In主題:所得太低?醫療不足?六輕?雲林罹癌該怪誰?

來賓:

台灣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教授 詹長權

台西蚵農自救會總幹事 林進郎

律師 詹順貴

網路視訊連線:雲林縣長 蘇治芬



六輕害罹癌

詹長權教授提出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台塑六輕附近的雲林沿海各鄉鎮,居民罹癌機率大幅提高,這個結論是真的嗎?雲林縣民是否真的生活在六輕帶來的各種污染源所肇致的癌症陰影下?



報告中所指,六輕運轉與附近居民罹癌有「顯著相關」,是什麼意思?能不能透過這份研究,直接論斷六輕是居民健康與生命安全受損的元兇?



六輕廠方與附近部份鄉鎮長認為,這份報告的結論推論過早、無足夠證據。而台塑六輕更是表示,歷來環評檢驗等數據,一切都符合政府標準,沒道理歸咎六輕。但是居民罹癌是事實,真的不是六輕的問題?



污染的影響

六輕設廠麥寮,但研究報告顯示南側的台西鄉罹患癌症居民的比例,卻是雲林沿海鄉鎮最高的。這是否意味著,政府環保單位、經濟部及台塑六輕,都低估了工業污染的擴散性?



另一方面,現行的汙染檢測標準,是否合理?檢測結果是否真的準確?由污染製造者的廠方自行進行污染監控檢測,難道不會有「球員兼裁判」的不公平問題?



此外,癌症的發生原因非常複雜,如果歸咎於單一機構,公平嗎?回饋金用到哪裡去?有照顧到雲林人健康嗎?



各方說法林林總總,但是罹癌率最高卻找不到原因,這真是雲林人活該倒楣?對雲林人而言,公平嗎?地方中央互踢皮球,權責如何釐清?六輕仍有擴建計畫,接下來的重大工業計畫如六輕五期擴建、台塑大煉鋼廠等,在這種情況下還要繼續推動嗎?雲林縣政府的態度為何?



4 則留言:

OfByForThePeople 提到...

謝謝公視忠實地將此重要之可能嚴重環境污染訊息即時且嚴謹地深入報導. 敝人昨日首聞詹教授之報告即立即上網際網路搜尋更進一步資料,令人吃驚的是,兩家公共事務暨政治立場較接近執政黨政策之所謂'主流'報紙媒體竟將此新聞短短地藏匿在冷僻地方新聞區. 而今天更是一字不提. 唉~~~~~~~ 還好還有一個有良知獨立的公視. 真的很感謝.

匿名 提到...

我住台西國中附近晚上不敢打開窗戶
都有一股燒垃圾味搞什麼麻都離這麼遠了
還聞的到台西都是該死嗎?就業工作低
污染嚴重政府不重視人口嚴重流失
每年颱風都淹水好處都給麥寮那邊
我門台西離六輕也很近怎都沒什麼回饋
整條中山路都在辦喪事今年那條路可能辦
30多次喪事大部份都死於癌症
套一句常說的我門台西才是真正的2等國民

匿名 提到...

當地是否有適當的醫療資源及公共衛生政策,亦影響癌症的發生率及預後。
並不是說六輕沒錯,而是說希望也可以加強這個方面。

匿名 提到...

從意外發生開始到今天
麥寮鄉公所的網頁
完全無及時提供服務和公告的資訊
連留言系統都是無法發表成功的
可以請大家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