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北中高升格,美夢成真?國土重劃一天定生死,台灣未來怎改變?



今日Call-In主題:北中高都是直轄市,台灣未來充滿競爭力?

來賓:

政大台史所所長 薛化元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 陳朝建

自由撰稿員 吳芳銘




北中高升格確定

攸關台灣未來數十年發展的縣市升格評選,在一天之內做出了決定。誰能升格誰不能升格,社會大眾與政府該用什麼標準評估?是人口數量,還是經濟發展程度?是南北地理境界,還是產業類型與分工?




做為三都十五縣的先聲,北中高三直轄市升格已然確定,這個決策能夠真的讓台灣區域發展更為均衡嗎?這次的升格決定,對台灣未來的整體國土規劃、國家發展等各種面向,有何影響?



台灣行政區劃史

自有記載以來,台灣幾次重大的國土或區域重劃情形如何?從清朝、日本殖民政府到國民政府,這些政權在劃分台灣行政區劃時的主要考量,有何不同?而歷次不同的重新劃分,對台灣人的生活又造成了什麼影響?





台灣是M型國家?越遠離大都市越貧窮是不可扭轉的定律嗎?許多地方爭議性開發案或政策,都是從地方首長或官員振振有辭地宣稱「民眾窮怕了」開始,甚至因而引進或計劃引進博弈產業或各種高污染工業。從日本北海道經驗,我們可以看出什麼不同?



北海道百年計畫性開發的成功經驗,可能適用於台灣嗎?台灣主事官員心中,有的是國家百年大計,還是只有幾個月後的選舉?

以面積、腹地以及人口來看,台灣島上塞了四個直轄市,會不會太多?而人口數量又為何是升格的重要考量?200萬人口門檻的考量在哪?出生率逐年下降,各縣市為了爭奪資源,不斷聲稱各種開發或計畫是為了引入人口,但人口從哪裡來?從天而降?

這波國土重劃中,沒有被劃入三都的縣市地區,未來可能會面對何種困境?邊陲更邊陲、中心更中心?國土規劃,台灣有不同的選擇嗎?直轄市的分工,合理嗎?如果小縣市整併,統統歸中央,23縣市大幅精簡,可能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雲林六輕替中央賺多少錢ㄚ
聽說一年繳給中央政府稅收有3~4百億
帶來雲林多大汙染跟人口流失
多少人死於癌症~~感覺雲林真悲哀
落後就算了還一堆污染住鄉下就該死嗎?
為什麼這麼富有的縣市還要升格台南能生了
雲林怎不能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