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38):石油、財富、政權,伊朗動亂加劇!第二大產油國滿手血腥



來賓:

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系主任 利傳田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台灣非洲研究論壇執行長 嚴震生



伊朗示威流血

一個伊朗女學生遭到民兵射擊,在鏡頭前斷氣的畫面,震撼了整個世界。


畫面未經處理,請慎入




伊朗總統大選後引發的選務爭議,發展到現在,已經成了一場革命。年輕的選民們從質疑選舉結果,到挑戰過去30年似乎牢不可破的神權統治,這個中亞產油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宗教上的問題,或是政治路線的鬥爭?伊朗這次動亂的原因究竟為何?



伊朗政治的發展,與其境內的豐富石油蘊藏,有何關聯?究竟是石油綁架了伊朗,還是伊朗綁架了石油?伊朗動亂若繼續擴大,將對全球油價將造成什麼影響?



另外,本週世界銀行再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並且認為即使到了明年,世界經濟仍然無法樂觀,油價再度上揚,對全球經濟發展有何影響?



槍桿子與油桶政權理論:為何世界上的主要產油國,為何無法出現民主政權?中東政治發展與油價與油市,有何關聯?究竟石油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還是上天的詛咒?

經濟財富真能提昇人民生活,並且促進民主?或者,石油財富只是獨裁政權綁架人民,傷害民主的最佳武器?



油價、油元與經濟?世銀上修中國GDP預測為7.2%,寶華則上修台灣GDP到-4.6%,目前的油價會不會成為最大不確定因素?

油價上漲總有些歷史因素,例如美元的疲弱,或者是經濟復甦的徵兆;但是,這波經濟未復甦,何以油價仍然持續上漲?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幾次因為中東局勢而影響油價走勢的事件?伊朗事件,對於台灣、美國,及與伊朗經濟合作緊密的中國,會有什麼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