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37):被遺忘的經濟體,伊斯蘭?14億人口、33兆產值,台灣的下一步在穆斯林市場?



來賓:

台北清真大寺教長 馬超賢

醒吾技術學院會資系講座教授 周添城

世新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穆斯林印象

何謂伊斯蘭市場?伊斯蘭經濟的規模有多大?伊斯蘭市場在世界經濟活動中所佔的重要性如何?



歐美已經失足跌落不景氣的深淵,中國在世界經濟活動中將扮演的角色,還有待觀察;伊斯蘭經濟快速崛起的時候到了嗎?



從食品、製造、觀光等不同的產業面向來看,進軍穆斯林市場,台灣該走哪一條路?何謂清真(阿拉)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清真認證的程序與重點為何?



除了不吃豬肉,穆斯林在飲食上,存在著哪些禁忌?為何穆斯林拒絕食用豬肉製品?

穆斯林的教義,對生命非常重視;屠宰牲畜,一定要透過信徒?而屠宰的過程一定要念經文?嚴禁非自然死亡的肉品?面膜化妝品不能有動物蛋白、膠原蛋白、胎盤素?

在穆斯林信仰地區之外,豬肉是大宗食品原物料之一,無豬食品該如何生產?從主原料、用油、添加物、沙茶、單一廠房生產線...等細節說起,談談製造過程的規定。



中東的油元,是否會是另一種形式的統一貨幣?



穆斯林觀光

穆斯林到國外想玩什麼?需要什麼?清真認證餐廳?還是最重要的禮拜時間與場所,並非穆斯林國家的台灣,缺少哪些基礎設施或條件?



穆斯林經濟的禁忌有哪些?不得收利息、不投資博奕色情、不得保險…何謂伊斯蘭金融?伊斯蘭金融的定義與特色為何?嚴禁利息的概念,又從何而來?台灣如何才能打進伊斯蘭市場?談談伊斯蘭台股ETF指數型基金。

面對穆斯林市場,台灣最大的商機會是什麼?台灣真的能進入伊斯蘭市場嗎?優勢與劣勢分析。

清真認證就是乾淨與衛生?認識穆斯林的飲食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