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我的老闆到底是誰?招之即來、揮之則去,派遣勞工命不如人!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In主題:時機歹歹!有工作就很幸福?派遣是好是壞?

來賓:

遠見雜誌副總主筆 游常山

文大勞動所助理教授 李建鴻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朱維立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勞動市場回溫

近來各項經濟指標似乎略有起色,勞委會公布的近期職缺調查,也看似台灣勞動市場有回溫的跡象?究竟勞委會的樂觀是真是假?現在這些等人來應徵的的工作,又是些什麼樣的職缺?



派遣勞工似乎常常要多想些一般勞動者不用擔心的事情。對於使用派遣勞工的要派企業主來說,勞動派遣是否就意味著別人的員工來幫我工作?而對派遣勞工來說,他是否必須時時記得:雇用我工作的公司,並不是我真正的老闆?勞資關係錯亂無章,派遣制度真奇怪?



派遣沒保障

如果資方撂一句:只有派遣工作,不要拉倒,急著求職養家餬口的待業勞工怎麼辦?連銀行員、業務員,高科技人員甚至醫生等都用派遣,萬一出事,誰來負責?




支持派遣勞動模式的人認為,派遣勞動是一種有彈性、有學習可能,而且潛在機會很大的生涯規劃方式,這些說法有道理嗎?而派遣勞動對企業主與勞工來說,有何可能的好處?



對於派遣、外包等非典型勞動方式,感到疑慮的人士,譴責派遣勞動是一種不穩定、無法期待晉升、剝削、同工不同酬的工作方式?派遣勞動究竟有何壞處?

不論有何優缺點,在金融海嘯風暴侵襲之下,無論各種大小企業幾乎都優先解雇派遣勞工,而且很多還根本不給錢,也是事實。本已脆弱的工作權遭到粗暴侵犯,大部分的派遣勞工也不敢吭聲、或者是因此對工作根本沒有認同感。究竟台灣派遣員工的處境為何?

遇到工作權遭侵犯,派遣員工還能怎麼辦?



日本派遣經驗

談談日本終身雇用制崩解之後,派遣勞動興起的經驗。究竟派遣是拯救了日本,還是毀了日本?派遣制度對企業的好處與壞處?



政府應該把勞動派遣法制化嗎?會不會與現有的勞基法有嚴重的衝突?究竟政府該以什麼態度面對派遣制度?

4 則留言:

Nia 提到...

感覺今日節目訊號很不穩定 orz...

Nia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kPYNgX1fN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w4gl71O0s
舉2個例子,證明我當天說得沒錯,
訊號真的很差。

可以很容易看出那一天的有話好說,
會不定時出現停格、雜色方塊、聲音忽大忽小、爆音…
最重要的是:影音不同步
是指說話的聲音和畫面上的嘴形「對不起來」!

辛辛苦苦做了一個節目,結果在呈現的時候,沒注意到訊號的品質是否良好,
這不是非常可惜嗎?

Ian's Funeral 提到...

我覺得公共電視討論這議題真的太可笑了,
我有好幾個朋友在公共電視工作,結果他們連"約聘"的資格都沒有,合約上寫的是"承攬",但實際工作卻跟正式員工沒兩樣,還是一樣要上下班,沒有勞健保,而且也沒有受到勞基法保護,這種規避勞基法,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跟那些剝削員工的私人企業請問有什麼差別?我真不知道公共電視怎麼還有臉討論這個議題...

陳信聰 提到...

我們討論這個題目確實是很尷尬、很無臉。

但透過更多討論,或許可以讓公視盡早解決這些問題。

畢竟視若無睹只會讓問題更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