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直轄市升格明天決定:中選縣市直升天堂,落榜縣市次等國民?



來賓:

高雄縣市合併民間監督聯盟發言人 魯台營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蔡吉源

台北縣議員 陳明義

都市計畫學會 中原景觀系副教授 陳朝興



縣市升格明審查

每逢地方選舉,縣市升格或合併的老話題就會被一再提出來變成光彩耀人的政見,然而檯面下的資源與權力的角力,便顯得不那麼樣優雅了。隨著審查時間逼近,各縣市爭著升格的動作也出現搶破頭的情況。究竟為何這些地方行政單位要急著搶升格?北縣、高縣市又有何迫切的危機?



台北縣不是早就升格準直轄市了嗎?準直轄市跟直轄市,又有何實際上的差別?明天內政部「改制計畫審查會議」就要做出決定,縣市首長們在擔些什麼心?黨派之分?內定升格?



窮困縣市財務困頓已久,導致什麼事情不能做或做不來?餅就這麼大,而且國家稅賦年年減徵,就算真能合併升格,難道能有什麼改善嗎?



富縣越富,窮縣更窮?國家的資源有限,在這波合併升格熱中落榜的縣市,以及居住其中的民眾,豈不是更永無翻身之日?誰多吃一口,其他縣市不就更營養不良?各縣市福利比一比。



搶著要合併

台北縣單獨升格會成真嗎?這麼做,豈不擺明違反了馬總統的三都十五縣政見?為何不跟台北市合併升格?台北縣能不能等一等?

回過頭來檢視馬總統的競選承諾:三都十五縣的規劃合理嗎?比起雲林、台東、嘉義,高雄縣(市)所獲得的資源有更不公平嗎?



地方財政的問題,出在哪裡?升格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更多問題?為何北高兩市不能少拿點?

明天內政部「改制計畫審查會議」就要決定?會不會太急了點?很多人搞不清楚要不要今年底到底要不要選舉,也有很多陰謀論出來,為何不能等到縣市長選完後再來改制?升格與延選,中間是否有其必然關聯?



以現在這種縣市升格的操作方式,對國土重劃以及國家整體運作,是好事還是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