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識正書簡?馬總統掀波瀾,正體簡體辯不休!兩岸該不該書同文?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台生會) 陳正騰

搶救國文聯盟發起人李鍌

淡江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吳忠泰

北京視訊連線:中國博客(部落客)薛斐



兩岸互動越來越密切,認識、書寫簡體字的機會似乎也增加許多,究竟書同文真有其必要性?

兩岸書不同文,會造成何種困擾?「識正書簡」能否解決這些問題?



「識正書簡」、「識簡書正」,眾人看得一頭霧水,究竟使用正體字已久的台灣,該朝哪個方向前進?



總統府今天澄清說,馬總統的「識正書簡」說,是針對中國方面而言。馬總統認為應該讓中國方面也能有識讀正體字的能力。但中國十三億人口,真有那麼容易改變閱讀習慣?中國一般民眾又如何看待正簡之爭?

語言的滅亡常常是迅速的,如果兩岸真都採行識正書簡,那麼是正體字會越來越普及,或者終將被吞噬而消失?



回頭看看正體漢字,它有什麼樣的魅力?檢視號稱目前世上仍在使用的少數古文明文字系統。

從中國的經驗看,簡體字真會導致文化斷層?而若要將簡體字教育制度化,實踐上的必要與困難又是什麼?



簡體字真的大幅減少中國文盲問題?簡體字的意義何在?是否有過度簡化的問題?約定俗成,文字演變有其必然,堅持文化道統真有理?



相較簡體字,正體字有何重要?是文字本身的藝術性,或者是其豐富的演進脈絡,以及其難以被簡體字取代的精準表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現在學國文 學繁體字做甚麼?
還不是要 寫簡體

匿名 提到...

俗話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

我不反對與中國交流,問題是,我們現在與中國交流的方式是全面地把人趕往低處流!

信聰舉出的例子中,簡體字用同一個字代表許多完全不同意義的文字,看了實在冷汗直冒,這真的是不三不四的文化價值。簡體字的文化價值只有一個,就是突顯中國文化大革命的荒謬無知.

人類的價值可貴在於文明及文化的演進,台灣現在從總統開始帶頭眼裡只有經濟及市場,向共產黨唯物論的精神貧乏靠攏.多數確實會同化少數,但也從沒聽過哪一個文化因為市場太小,決定舉白旗拼到市場大的那一邊去,大概也只有馬先生這種滿腦子以做為中國人為主體的價值觀,才會想要放棄台灣特有的文明文化以達書同文(識正書簡)車同軌(ECFA共同市場)的統一境界.

誠如經濟學人所言,台灣如一隻被放入熱鍋中的青蛙.那麼究竟是誰把台灣當成青蛙放入熱鍋中呢?就是那選前騙台灣人,選後言必稱中國的馬英九啊!

匿名 提到...

總統府說馬英九這番"識正書簡"是說給中國聽的?
奇怪,中國不是最會抗議別人"干涉國家內政"嗎?馬英九為什麼在接見台灣僑胞時去干涉中國內政?此外,中國為什麼這次郤不抗議?

既然連國文老師都說字是一個工具,那為何不能寫火星文?連文言文篇數減少,余光中這類國學大老都出來嗆聲了!為什麼這回國文老師郤覺得無所謂?這難道不是中國意識形態使然?

其實台灣與中國就是因為一邊一國,所以所有的事都是用其他形式包裝的政治,大家跟著喊口號說就事論事,不要談政治,不過是掩耳盜鈴!

現在什麼都因不要扯到政治,而漸漸中國化,那大家就等著,有一天,真的成為中國的一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