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健保危機怎化解
富者多付費VS全民共承擔
政院擺不平 二代健保是正解?




來賓: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系副教授、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委員、衛生署顧問 許怡欣

中國時報醫藥版主編 張翠芬

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系教授、前行政院二代健保規劃小組財務組召集人 鄭文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孫友聯



衛生署在健保費率調整和行政院不同調,署長楊志良因此請辭。

衛生署的單一費率版本:

楊志良提出了健保費率將由現行的4.55%提高到5.09%,約有41%民眾的健保費會調漲,平均漲97元。月投保薪資在2萬4千元以下所調漲的保費,會由政府專案補助。



行政院的差別費率版本:

只是現在行政院還是希望維持七成五民眾不漲保費,並且讓月收入在五萬以上的民眾,多繳點保費,行政院長吳敦義還曾經用肥的譬喻來呼籲收入多的民眾可以多負擔,以維持健保的運作。



政院版本採差別費率,卻引發違法違憲爭議,爲了解決行政系統內部爭議,總統馬英九指示國民黨團進行修法。



單一費率與差別費率的優劣與問題:

衛生署堅持的單一費率對一般民眾影響有多少?和差別費率又有多大不同?行政院版本採用差別費率,為何會有違法違憲之虞?衛生署主張的單一費率中,拉高級距為何就不違憲?



吳敦義曾用「肥鵝要多抖毛」來比喻富人多負擔一些健保費。能夠解決短絀問題,並讓整體健保品質提升?



健保究竟是為了解決貧富差距,還是社會保險福利?社會保險是不分年齡、殘窮都能享受到健保帶來的福利,這也是督保聯盟主張能夠達到社會互助的健保。然而相較弱勢,相較真正的富人,受薪階級其實難能受惠。

受薪階級一個月多一個便當錢,月薪一百萬,也只要繳幾百塊保費,公平嗎?




健保改革光費率調整就已經搞得烏煙瘴氣,影響層面更大的二代健保真的能順利上路嗎?

二代健保是什麼?

目前的健保制度被稱為是一代健保,每個人以自己的薪資所得來決定保費。

所謂的二代健保,改成以每一家的薪資總所得來計算保費,這其中包括個人的薪資、利息、股票股利、租金、獎金、紅利等等現在沒被算到的收入,通通要合併一起計算。



二代健保真的能清楚計算非薪資所得?真能達到公平正義?



如果現在月薪2萬的人,用一代健保計算,每個月的健保費是410元。如果是二代健保,一家三口每人每個月領2萬,那全家年收入落在70萬間距,一年要繳的健保費大約是1570元,等於每個人每個月是520元,雖然比一代健保的保費還多,但是比較公平!



二代健保為何無法推動?對民眾來說,二代健保真的比較好?

醫療品質的反省:

醫療品質未顯著提昇、浪費欠費黑洞問題未解決、如何說服民眾接受漲價?健保改革,財務壓力與醫管績效仍在持續不斷的拔河。




1 則留言:

RobertChiang 提到...

保險的本意,是風險的分攤與承擔,保費的訂定與被保險人,即保險受益人的個別風險係數相關;與稅收的量能收稅,累進級距的課稅,是不同的財務規劃方式,基本理論不同,實際操作也不能混為一談。政府的政策,如果是社會保險,就又與保險的基本涵義有悖,先不談法律要不要修,基本政策要先理個明白。否則,紛擾糾葛的爭論不休,也不會有正確的方向。更別談把健保真正的浪費是在於道德危機與醫師誘發的需求的醫療經濟學所討論的議題了。從廢除死刑的爭議,就可以看出民意的取向,多半不會自動走向理性與進步,這是民主政治成熟與倒退的十字路口,馬路如虎口,馬總統碰到虎年,台灣民眾的前途,就看如何度過這個路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