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健保漲不漲?壓垮楊署長!
堅持調漲 楊志良辭官明志 健保財務大破洞 怎麼補?




來賓: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發言人 滕西華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 王宏育

CALL-IN 肥鵝多抖毛、能者多付費?楊志良堅持健保漲價 有理嗎?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以無法達成吳敦義院長指示75%民眾不受健保調漲影響的方案宣佈請辭,今天再提辭呈,吳敦義再慰留,並表示將與楊志良詳談。健保調整費率一事,究竟各版本存在哪些差異?




59%民眾不漲價 VS 41%民眾不漲價!行政院版本和衛生署試算版本,健保費率調整,關鍵是出在比例問題嗎?健保收支不平衡,調整費率如何弭平缺口?社會保險與差別費率的概念,到底差在哪裡?衛生署健保調漲版本優劣?



楊志良署長任內7個月,歷經美牛風波、新流感疫苗,儘管各界褒貶兩極,楊志良的堅持陪伴他走過政治風雨。官場硬漢?爭議不斷?楊志良是堅持改革還是太過頑固?




衛生署和行政院的版本對健保財務會產生什麼影響?民眾在乎的是增加一個便當錢?多一個便當錢就能救健保,民眾真的反對嗎?還是對健保財務合理管控有微辭?真正有錢人是否能夠負擔多一點保費?弱勢族群真得能受惠於健保?



自付額越來越高,保費越來越多,為何健保財務每年都說快破產?對於民眾來講,漲價的正當性在哪?健保漲價後,營運會更順利,民眾的權益只會增加不會被犧牲?

庶民感受!自付額增加、費率調漲,醫療有變好了嗎?北高欠費、藥價黑洞、浪費浮報,為何衛生署不把其他問題解決再來漲價?



「肥鵝多抖毛、能者多付費,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vs「為何總拿受薪者開刀?」庶民經濟與公平正義似乎暫時無法在健保改革方案中找到答案。


十年換了八個衛生署長!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頻繁選舉、禍國殃民」!?,專業討論在台灣的困難?專業傲慢vs民粹治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