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除了漲健保費 醫療品質更該提昇!
掛號難病床缺 一人生病全家住院 醫療十大民怨怎解決?




來賓:

醫藥記者 洪素卿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彰化員林員榮醫院 院長 張克士

CALL-IN 掛號就診領藥住院 醫療過程 哪裡讓你最無法忍受?


保費調漲!民眾:請給我更好的醫療品質


由於健保費率即將從四月一日開始調漲,健保局一年就會增加522億的保費收入,在這次調整過程中,政府一再強調只有四分之一的民眾保費會調漲,但對民眾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多收的健保費能不能改善目前的就醫品質,讓民怨不再累積。






看病也受氣!醫療民怨誰來解?


民眾最無法忍受的醫療品質為何?到大醫院看病,掛號超難掛、掛到一等就是大半天,問診三分鐘,領藥又要一兩個小時,問題出在哪?



候診時間長,醫療問題卻不只有這一項。根據醫改會在去年所做的十大醫療民怨調查發現,包括健保病床一位難求、慢性病開藥時間變短、調閱病歷要收費。

當天無法排上檢驗,改為隔日後卻還必須另外排隊掛號。看診為何無法當天檢驗?爲何候診時間長,看診時間卻少?問題出在哪?


醫療糾紛求助無門!?


其他還包括了護士人力不夠、用藥及過敏沒登錄IC卡、手術前醫師沒有親自說明。這些醫療問題,難道要等出了事,才要檢討匆匆了結?醫療糾紛爲何缺乏公信力的鑑定機制?



醫護人力不足?病患太多?一人生病全家住院,是必須,還是迫於不得不然?台北市聯合醫院的全責照顧為何?可能成功嗎?困難在哪?




自費一定好?


自費比率接近四成,自費那麼多、那麼貴?要健保幹麻?自費項目有無管控指標?爲何不執行?





自費的東西一定比較好?變相壓迫一般人?民眾如何知道該不該自費?醫院真的會跟病患極佳數說清楚嗎?




急診亂象,從何理起?


資訊透明、財務透明、用藥透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