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蘇:絕對做滿任期 郝:政績有目共睹
雙城VS雙殺 地方發展VS總統前哨 首都的挑戰與條件?




來賓:

台北市議員 賴素如

台北市議員 李慶鋒

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臺北大學公行暨政策學系副教授 侯漢君

CALL-IN 雙城VS雙殺 地方發展VS總統前哨 首都的挑戰與條件?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決定要參選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他還明確的表示,如果選上台北市長就會把任期做滿,不選2012的總統。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將是一場勢均力敵的君子之爭。



郝龍斌陣營早就將蘇貞昌視為競選的對手。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期交出的成績單耀眼,然而留下的債務也不少,如何看蘇貞昌的過去經歷?



如何看待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施政績效?台北市今年還有花博的大型國際展覽要登場,有助提升台北市的國際知名度,都會對現任市長有加分的作用,只是,郝市長的政績,看在同為國民黨市議員的眼中,卻有不少擔憂,特別是貓纜和捷運文湖線大小狀況不斷,恐怕會衝擊到年底的選情。民心思變?肯定政績?台北市民如何思考市長人選?



攤開政績、檢視個人與團隊特質,台北市、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首長?行政效率?傾聽民意?魄力?媒體青睞?





打造國際都市,北市未來的重大建設與施政藍圖比較。另外台北市的當務之急為何:貓纜、文湖線、國際地位?






雖然蘇貞昌被視為2012民進黨內的熱門總統候選人,但對失去中央執政權的民進黨來說,年底五都選不好,2012就更難打。





北市選舉將如何牽動總統大選?破釜沈舟?暗自盤算?如何看待蘇郝競逐北市?北市藍遠大於綠,此次還是會反映政治版圖?五都選戰緊鑼密鼓,朝野政黨積極佈局,大位不能智取,機關算盡真能稱心如意?調兵遣將,選民更關心城市生活機能完善與城市的未來如何發展。


4 則留言:

None 提到...

1. 節目中講到「喊卡院長」的失業率保證, 只是他個人的緩兵之計.

當結構性失業嚴重, 家上面板及半導體產業開放赴中, 甚至 ECFA 簽訂, 只會加速產業外移, 失業更嚴重而已

2. 套句國民黨金小刀的名言, 政治瞬息萬變, 不管是選 2012 , 台北市, 新北市民進黨真正的黑馬是蔡英文才對

3. 中國的態度
當台灣人看到國民黨及共產黨可以因選舉制度而對台灣施小惠, 或給便宜占, 聰明的台灣人, 應該不會一直給國民黨甜頭才對!

PS. 希望主持人主持節目可以來賓 call in 外, 也能開放即時的意見張貼, 以節省時間...

匿名 提到...

上海和大陸各城市近年來的確飛速成長,上海更早已超越台北,但顯然不能無知的把主因歸咎到台北市長身上吧?
上海和大陸其他快速成長的城市今日的繁榮,跟大陸新一代領導人採開放路線後,大量資源從世界各地湧入(投資),且大陸政府可以專制控管,效率高才比較有關係吧?!

匿名 提到...

我們經常是受那些大聲在媒體疾呼的記者、名嘴、專家所教育和影響的,不知為何對他們的信任總是遠超過政府?
好像大多數人一致認為:台灣的記者、名嘴、教授甚至地下電台主持人都比政府官員有道德有腦袋?政府多半都在推託、欺騙,市井小民或民意代表才說真話、了解真正的問題和解決應該採取的手段.
這是為什麼? 全世界的國家都是如此嗎?

匿名 提到...

如果這10年來的政府有用心、有努力、又真的那麼愛台灣,現在就 ~~

不用怨嘆為什麼上海進步得那麼快,台北完全沒得比?
會用心管理及維護國際機場,因為是國家門面、
不會拿納稅人的錢去建那麼多蚊子館、
不會讓台灣競爭力一點一滴的喪失、
不會放任地下電台賣葯騙錢,害許多人吃了洗腎、
不會廢了省政府,卻不管它原先執掌的事務和作業程序是否有單位承襲接手、
不會培養出大批不符社會需要的大學生和碩博士及滿街的流浪教師…等.

一般人的意見通常是短視近利的,許多重要決策若政府只顧討好民眾、順應民意,雖然會受到支持,但會使國家完蛋的!

我個人覺得,常聽許多人說這個政府總是違背民意,或是指責政府的政策都沒和老百姓做溝通。但依我看來,很多事情不是很專門鑽研不易真正了解,何況民眾具有的背景知識不一,怎麼可能把每項政策的決策理由講到大家懂,等民意同意再施行?那不是跟凡事用公投差不多,這樣政府可能會當機。

比如之前三聚氰胺檢驗標準一出來,明明是由國內最具相關知識與背景的專家們經多方考量訂出來的,竟被一堆半調子卻自以為是的人士胡亂批評,大作文章,造成全民恐慌,在野黨火上加油,一面倒的痛批這個決策,還把衛生署長轟到請辭下台。明明那是一次漂亮的決策(快而適當),應該是要加分的,透過媒體的推波助瀾,反而在許多民眾心理留下了政府無能和會害死老百姓的印象。

從這就可以看出,我們的民意為什麼老是跟政府相反?反對聲浪是怎麼產生的囉?

國家資源有限,政府總不能把納稅人的血汗錢耗費在加強溝通上。因為不通的原因不是沒挖溝,而是本來通的溝不斷的被填上,還堆上磚塊石頭灌進水泥哩!對方不停手,再挖也不會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