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人民幣大戰開打 台灣得利?遭殃?
美:不升值就報復!中:放馬過來!貨幣戰爭誰能獲勝?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中華經濟區域戰略協會理事長 王調軍

大陸台商 江永雄



中美匯率大戰,隔空交火!


美國眾議院25日舉行聽證會,指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並要求美國財政部在四月中旬報告中,將中國列為「操作貨幣國家」。




中美匯率大戰.美國和中國在堅持什麼?


美國以及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中國人民幣匯率調升問題,究竟人民幣調升後,對美國乃至於整個世界經濟體系,有何好處?



爲了滿足國內外市場的考量,即使是中國操縱匯率,又有何不可?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人民幣沒有低估。為何中國抵死不願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會有多大衝擊?




人民幣匯率調升的影響:


(1)中國內部

人民幣升值,對中國有何衝擊?

對中國產業將造成什麼改變:重創勞力密集產業?高科技有利?產業被迫轉型?


人民幣升值是否會改變中國廉價勞工的優勢?是否會大幅增加失業率?


(2)中美之間

對縮短美中貿易逆差又有多少幫助?
人民幣升定了?是一次升足,還是緩步升值?中國有多少籌碼可與美國進行貨幣戰爭?

人民幣升值將步入日本後塵,重創中國經濟,進而影響全球復甦?



(3)兩岸經貿課題

與美中貿易密切的台灣,以及正在中國發展的台商,又將受到什麼影響?



台幣、台股、房市、投資會不會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兩岸將從合作的垂直整合變成競爭的水平整合?



美中匯率爭端,短期內似乎難以結束,擔心受到牽連,東亞各國神經也將繃得更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