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甲仙6.4強震 全台劇烈搖動
全球強震不斷 嚴重異常警訊?正常釋放能量?




來賓: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水利工程組教授 李鴻源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陳宏宇

資深氣象主播 李富城



上午高雄甲仙發生規模6.4強震,深度僅僅五公里,當地百年未見的能量,全台均感受劇烈搖晃。
上午八點18分,一陣天搖地動,發生在高雄甲仙規模6.4強震,"震"撼全台。震央在甲仙東偏南方17公里,深度只有5 公里,規模有6.4,各地震度台南楠西嘉義大埔最大6級,屏東高雄5級,台東4級,台中花蓮也有3級,新竹台北2級。



位於潮州斷層東邊8km地質破碎帶,此次甲仙強震的原因根據氣象局說法,主因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能量暫存在斷層或地質破碎帶,累積到某一個程度。潮州斷層是活斷層、高角度斷層(近垂直)以東是山區,而該地過去100多年,也未出現規模6以上的地震。

高縣百年最大地震!有何特別意義?




這次地震深度僅有五公里,淺層深層地震的原因?意義?

國立中正大學地震所教授石瑞銓表示:甲仙地震角度與數據,和「內英斷層」與「潮洲斷層」無直接相關,研判是埋藏地底肉眼難見的「盲斷層」引起。何謂盲斷層?



與海地、智利強震有何直接或間接的關聯?從四川.海地.智利到這次的高雄甲仙,兩年內強震頻繁卻難以預測,火環帶上的台灣還有多少危險斷層?




台灣強震不斷!嚴重異常警訊?正常釋放能量?



921過後,多次颱風侵襲,目前台灣的地質情況如何?會不會大雨一來,土石流警訊就要亮起紅燈?地質鬆軟與聖嬰現象,氣象局警告今年春天可能出現降雨集中,並警告土石流的發生。



預防天災保平安,政府應有什麼準備?包括台灣在內的亞太地區,地處地震頻繁區,以及近年氣候呈現極端異常。專家發現這些都讓亞太地區處在高度不確定的風險,呼籲民眾平時做好安全防範,小心天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