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農民=賤民 戶籍制度捆死全中國!
毛澤東一刀切 二元戶籍永難翻身 農民血淚中國合法剝削!




來賓: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蔡瑋

網路視訊: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電話連線:中國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 胡星斗


13家中國媒體在中國人大會前夕,聯合發表社論,呼籲正視中國戶籍問題。


農民=賤民?戶籍制度捆死中國人


中國經濟改革30年來,儘管城市居民生活自由自在,但是農民工入城的待遇卻猶如二等國民備受限制,農民工得先取得城市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之後,再向城市戶口機關申請暫時居住證才能入城生活。不過沒有戶籍的農民工,不能辦信用卡、也沒有社會保險、購買經濟住宅,甚至沒有權利辦理手機入網。




經改30年,數億農民工湧入都市,卻因為戶籍制度的不合時宜,嚴重拉大貧富差距。


農民=賤民?


中國政府在1958年頒布了戶口登記條例,禁止農民在都市落籍。中國為何要實施戶籍制?榨乾農民農村,才能發展城市?戶籍二元制讓政府不必負擔龐大農民工的醫療、生活、教育…經費,因此城市才能快速發展?



農村居民、城市居民有何差別?農民工及子女受到什麼歧視?



戶籍制將衍生什麼社會問題?(貧民窟?賤民階級?暴動?…)戶籍制問題有多嚴重?會威脅到中國什麼?壓的下來嗎?




戶籍制之於中國


面對快速變動的中國社會,戶籍制度對中國社會的衝擊有多大?改革又該怎麼改?改革的方向正考驗中國政府應對社會穩定的能力。



中國為何堅持戶籍制?如果取消,將產生什麼問題?

13媒體發表聯合社論要求廢除戶籍制卻遭警告!媒體竟敢造反?


積弊已久,中央開始正視問題?


人大會議上,中國總理溫家寶宣示,要建構全面性的社會保障安全網,縮短城鄉差距。



溫家寶表示今年將投入八千多億人民幣,對農民生活進行補貼,但包括,"經濟觀察報"等十三家地方媒體發表聯合社論,呼籲中央真正改善農民生活,就該直接廢除現行的戶口二元制,也就是把現行 城市和農民戶口分離的制度廢除,讓農民工在城市工作,享有同等的醫療保險以及教育等權益.引發學界迴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孔東梅證明毛澤東是GF
http://drupal.himarxist.dreamhosters.com/node/21

孔東梅證明毛澤東是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