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3%公務員列丙等 真改革?除異己?
有人辛苦操勞 有人喝茶看報 勞逸嚴重不均 改得了嗎?




來賓:

前銓敘部次長 李俊俋

台北市議員 賴素如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電話連線:苗栗市長 邱炳坤

電話連線: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主任 黃一峰

CALL-IN 公務員考績改革方案 你是否贊成?為什麼?


考試院大動作!公務員考績法修正案:


考試院研議公務人員考績改革方案,規定丙等人數不得少於3%,而連續三年拿丙等將辦理資遣或依規定退休。



考試院的修法,不但引起了行政、考試、立法三院的衝突,就連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也在修法關鍵時刻,以健康因素請辭。雖然這次考試院的修法受到馬總統的支持,但為了和緩修法的阻力,考試院近期也將密集下鄉,舉辦公聽會,與基層公務員面對面溝通,希望爭取更多的支持。




政院也發酵!


如何看待考試院公務員考績法修法版本?3%丙等合不合理?



行政院長吳敦義雖然也支持改革,但他認為,考試院現在的方案,可能只是齊頭式的平等。遇阻力救退縮?改革喊假的?執政黨怎看待考試院版本?


砍3%!真能淘汰不適任者?


3%如何訂出來?主管的評鑑是否具有公信力?公務員擔心主管會因個人好惡決定去留,或爲達到比例輪流打丙。能不能收到實質效果?強制比例打丙,害死年輕資淺請假者,現實上真的可以淘汰不適任的人嗎?整肅異己?在現實上是否會發生?



黨籍立委也曾經當面建議銓敘部,考績法的改革,應該保有彈性,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考績修法會有完整配套,近日將全面邀請各縣市人事單位主管座談。


辦公事還要看臉色!


一般民眾對公務員效率的觀感?

三年考績丙等資遣,影響有多大?各單位的情況不一,強制設比例合理嗎?能者辛苦操勞,冗員喝茶看報?勞逸嚴重不均,改得了嗎?



提昇效率,一定得砍3%嗎?因小失大?因為不敢得罪3%,要2300萬人忍受公務員行政效率?砍3%其實是爲了提高行政效率?立意良善,但評比務必要客觀。




不適任公務員如何建立退場機制?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公務體系?穩定?效率?拿民間淘汰機制來跟公務員比合理嗎?公務員考進來就可以幹到退休合理嗎?



考試院的修法能不能革除弊端,改善久被詬病的政府效能?除了公務員自己責無旁貸,更仰賴公平考績制度的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