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健保費下月開始調漲!
財務缺口龐大 漲價僅能救急 馬總統:2年內推二代健保!




來賓: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 李丞華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 王宏育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組長 黃經祥

CALL-IN 健保費4月調漲 除了漲價 健保更該解決什麼問題?


先前請辭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發表聲明決定留任,同時定調健保調漲新方案。




楊志良留任,健保新方案定調:


過去十天來,楊志良多次進入總統府、行政院說明健保調整的政策方向,未來也還要推動二代健保的修法工作。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這次的調漲是單一費率、差別補助,也就是不必修法的差別費率制。



健保新方案「單一費率、差別補助」:


從4月1日開始、健保費率調漲為5.17%,採取「單一費率、差別補助」的措施,共有425萬人受影響;但投保新資落在4萬100塊以下的民眾,則由政府全額補助,預計78%民眾保費不受影響。經過試算,每年可以為健保挹注522億的保費收入,穩定健保的財務。


單一費率,家庭以及中產階級來接招:


費率4.55→5.17% 投保5萬月漲89元,如何看待這次健保漲價案?健保調漲機制是否合理?月薪3萬單身,月薪6萬養兩小孩,負擔明顯不同,公平嗎?懲罰家庭、中產階級?




單一費率差別補助!有道理嗎?民間團體為何含淚接受?


永續經營,二代健保是正途?


衛生署說,這次調整後,收支平衡只能再撐兩年,但健保從民國91年開始,累計的虧損就有上千億元,光靠這一次的調整,還是沒有辦法填平。衛生署長楊志良說,調整保費只是過渡期,唯有盡快完成二代健保的修法,才能真正解決健保虧損的困境



馬總統:2年內推二代健保!短絀金額年年增加,二代健保能在兩年內接替上路?能解決健保根本問題?






資源浪費!珍惜醫療資源,民眾有責任!


浪費醫療資源問題有多嚴重?健保局有何成效?提出什麼對策?

健保局拿出98年的數據表示,有三萬五千人看病超過一百次,超過200次的,有3百多人,還有人年看4、5百次的,其中有不少人是一有小毛病,就跑醫院,因此健保局決定,對一年看診超過100次的民眾,祭出鎖卡措施。


短絀講得不清不白,甘心掏錢補健保?


為了節流,健保局還針對只要有虛報、詐領健保費等,具有重大違規的累犯醫師,將永不特約。也要推動慢性病門診整合照護,縮小藥價差等。民間團體雖然認同,但反對健保局鎖卡,擔心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民間團體建議,健保局應該從醫療體系著手,由醫生來教育病人,否則民眾小病就去醫院的次數也很難減少。



追繳欠稅、稽核詐領、藥價差有多嚴重?保局有何成效?提出什麼對策?健保不能倒,除了開源,更要加強節流,才能讓人感受到永續與優質的健保。



救健保!漲價後,政府能爲民眾做什麼?


確定漲價後,健保局該做什麼,才能讓民眾心甘情願繳費?醫療品質會因漲價而此提昇嗎?醫院診所病床越蓋越多,為何缺床問題卻越來越大?健保費越來越高,為何自付額卻越來越多?



這次此次漲價可增加522億/年,健保財務問題完全解決?明年後年還會不會再漲?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局長 李丞華 應該去醫院見習看看護理人員都在做什麼,最好是一個禮拜跟著同一個護士上白班,小夜和大夜班!無知就不要亂講!

匿名 提到...

健保現在向銀行借了1000億左右,除以 2千3百萬人口,一個人差不多是4000~5000元左右。

向銀行借錢,利息是很可觀的;

另外,曾經享受過這些費用的老人,會漸漸離開,所以年輕人欠的健保費會愈來愈多。

所以,不管你支不支持提高健保費,只要是年輕人,都應該要支持馬上將健保欠的錢還清。是吧?

要吵效率方面/公平正義方面/北高欠款的問題,也應該要先把錢還完了再說。

匿名 提到...

護理人員也是人,也要休息,每天事情多到不行,也沒有加班費,又要我們笑臉面對病人,我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多增加護理人力吧,要不然護理人員離職率只會一直嚴重下去,且大多都是護理人員接觸病人,醫師只有待一下子就走了,希望馬總統可以兌現當選所提的支票.

匿名 提到...

提到護士.我覺得投書給公立醫院系統沒用.
到這裡替護士抱屈.
我以前認識的,中部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小姐,她人很好,我在門診可以看出,她受過精神科訓練.因為門診有任何狀況,她能善加處理.所以,我去那兒看病不會害怕,很有安全感.可是她一個人忙到,午晚餐要配合醫生門診看完,往後延,還得趕時間地拼命吃,躲到隔壁的眼科診間,才不會挨病人罵,結果身材像氣球.她說,因為她知道病房的工作量更慘,所以才會調到門診.沒想到結果還是連吃飯時間都不正常,心裡有些倦怠感.她想轉去別的科.不會虐待護士的科.


最近,我去一家,中部的公立精神科專科醫院,早上周二的門診.醫生端坐在診間等病人.所有的護士小姐,在診間外像陀螺般打轉,我看得目瞪口呆,離開門診有任何問題要自己想辦法抓到空檔,問醫生或護士."護士"耐著性子解決重度病人的各種問題,像即時通,送病歷,像八爪章魚,無敵女金剛,實在太辛苦了.醫院的管理階層好像,就怕護士可以有時間坐下來聊天,人力抓得太緊,讓我對這家所謂的專科醫院,
覺得完全無法信任.如果對專業護士的態度如此,那我就更不敢信任醫生的專業水準了.

我無法了解的是,公立專科醫院,把專業護士的角色當成雜工,真的非常惡劣.

匿名 提到...

為何健保費要漲價!我們又沒賺很多錢 原本1318 這個月來變1498 多180元 政府知道老百姓的苦嗎一天到晚漲漲漲的!請替我們好好想一想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