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老人長照保險,全民納保!勞保健保國保加老保,老了真的免煩惱?



今日Call-In主題:老人長照,後年上路;全民納保,你支持嗎?

來賓: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亞洲大學副校長 楊志良

台中市立龍眼林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廖振益

長照納保,計畫啟動

從歷來一些社會事件來看,台灣目前現行的老人長期照護體系,是否出了什麼問題?為您介紹目前政府研議中的長照制度。這道新的社會保險措施,能解決甚麼問題?



規劃中的老人長照保險制度,與現行政府所推行的十年長照方案,有何差異?另一方面,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已經有許多社區或地方開始推動小規模的老人長期照護模式。從社區的角度,以及實際操作的經驗來看台灣老人長期照顧的問題。



另一方面,在景氣長期衰退幾乎已成定局,世界經濟面臨大蕭條,而就業率與勞動者實質收入都劇減的狀況下,人民真的繳得起又一份強制性徵收的保費嗎?如果繳不出來,或者拖欠不繳,會面臨何種狀況?



長照計畫爭議多

目前,社會各界對於這份新的長照保險方案,有幾個主要的疑慮:首先,統計指出,僅有5到10%的老人對長期照護有需要,但這樣的社福支出,卻要強迫全民買單?為何老年長期照護是一種全民保險制度,而不是有所選擇和取捨的社會福利措施?這是政府在卸責的跡象嗎?



另外,也有人質疑保費的計算方式有潛在的問題,當人口老化更趨嚴重時,未來年輕世代所需負擔的保費,將會遽增?有了全民健保實施十年卻虧損嚴重的前例,老人長照保險的經費基礎何在?



此外,當老人長期照護普及化之後,是否可能產生人力短缺,有繳錢卻得不到照護的弊端?而台灣城鄉建設與資源的差距極大,全國國民的保費卻都以同一套標準繳納,是否會產生付出同樣的代價,卻得不到相同等級照護的問題?



世界各國也都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而考慮實施長照保險制度。對台灣來說,何時才是開辦老人長照保險的成熟時機?是再晚兩年,還是越早實施越好?就目前可見的規劃來說,可再深入思考的幾個面向為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老保要有年紀限制
如20以上至45歲
現年45以上不加保也沒有權利加保
5年時間累積基金
50歲以上才享有老保照顧
沒有原始基金的累積,永遠只能吃後代子孫的,到最後虧太大倒了,這種保險也沒意義

匿名 提到...

資金來源或許等於稅收問題,但為何不提暢富人苛重稅,記得之前張忠謀不也提出此種想法,有錢的人有能力是否本來就該多繳,而且說真的,有錢人避稅方法比起領死薪水的平頭百姓要來的多太多了,不過要百姓繳稅也得有廉能的政府,這樣百姓才不會覺得繳的稅確都沒有看到成效。

匿名 提到...

政府現在已有十年長照計畫,編列800億左右的經費…目的在於建構本土的長期照顧網絡,並落實長期照顧服務項目。此計畫尚未執行完畢,更別提評估與檢討,此時就急著要執行另一個長照保險,是否有同一性質服務,卻要用兩筆預算去執行,造成資源的重疊和浪費!?而且正如林萬億教授提到的,台灣的長期照顧服務仍在發展初期,所有的項目與服務皆不夠完善成熟,冒然使用強制性納保,加重民眾負擔,卻未必能得到相對的服務!當政者欲儘快開辦長照保險固是美意,然一個政策在實施之前,是否需要更全盤分析思考和察納雅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