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19):GDP究竟是什麼?匯率、關稅、貿易保護,台灣過得了這關嗎?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陸續上傳中)

來賓:

政大金融系教授 李桐豪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台灣GDP吊車尾,怎麼辦?

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一直是我們觀察一國經濟的重要指標,它的數字稍有增減,往往就會是財經新聞的頭條。雖然這個指標如此重要,但國內外有那麼多的預測機構,而官方、民間與外資機構各自預估的結果,卻有那樣大的差異,產生這種不一致的原因是什麼?



經濟成長預估,究竟是怎麼計算的?為您解讀GDP預測的模型,以及各種參數的計算公式。GDP增加或減少1%,對一般人來說,到底有什麼具體的差別?我們如何解讀經濟成長率的數字對我們造成的影響?



GDP的增減,與失業率、薪資、物價等重要社會與經濟指標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連動關係?國外研究機構不斷下修台灣今年的GDP數字,台灣的經濟會比2001年網路泡沫破裂時更慘嗎?此外,主計處即將在明天公佈最新修正的今年GDP預測數值。我們應該如何解讀明天主計處所公佈的數字?對明天主計處的預估,做出預估。





貿易壁壘幽靈再現,世界經濟大戰開打在即?

過去一年至今,為了在金融風暴當中獲取更有利的出口競爭力,或是破壞市場價格進行零和競爭,世界各國紛紛急貶匯率,在這波貨幣大戰當中,台幣該不該跟著他國貶值的腳步?台灣要不要加入貨幣大戰?



隨著經濟狀況持續惡化,世界各國或明或暗地開始提高關稅、限制進口,重新構築貿易壁壘,過去在自由貿易大旗下,幾乎已被人遺忘的貿易保護主義,會不會讓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面臨更大的困境?





像上個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的那種具有毀滅性的世界貿易保護大戰,會不會再度開打?而各國政府選擇建立這種貿易壁壘的關鍵點,在哪裡?而一旦事情惡化到如此地步,會對台灣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而台灣又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