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9):雲林古坑 台灣咖啡真正好 地方產業該如何行銷?



今日Call-In主題:你對古坑咖啡的印象與建議?

來賓:

前古坑鄉鄉長 謝淑亞

古坑鄉咖啡業者 劉易騰

世新傳管系主任 蘇建州

古坑咖啡的由來

台灣曾經是日本人眼中的咖啡勝地,但在戰後,台灣咖啡產業包括古坑在內,曾經歷經數度興衰,直到九二一地震之後,古坑鄉公所為了重振當地產業,再度成功地將古坑咖啡推上了舞台,成為台灣咖啡的代表圖騰。究竟重獲新生的古坑咖啡有何特色,又好喝在哪裡?



檢視台灣咖啡地圖,事實上不僅只是古坑,全台各地都有種植咖啡為業的聚落,但在其中,為何只有古坑咖啡享有相當的高知名度?古坑咖啡年產量多少?這香醇的黑色飲料,吸引了多少觀光客一探雲林與古坑之美?



此外,今天我們邀請到業者劉易騰先生,為各位觀眾介紹如何用簡單的設備與方法,煮出一杯香醇好喝的好咖啡。另一方面,我們也邀請到曾任古坑鄉長,並且一手促成古坑咖啡產業復興的謝淑亞小姐,介紹別具特色的咖啡餐,以及相關的咖啡週邊產品。



究竟古坑咖啡是如何從九二一的廢墟中重生?古坑咖啡的行銷模式,是否有值得其他地方參考或效法之處?我們看到古坑咖啡結合了地方遊樂園與客運業者,成功將行銷帶入大眾當中。究竟地方產業該如何異業結盟、拓展機會?



走味的咖啡

古坑咖啡的高知名度也為自己帶來的麻煩。層出不窮的假古坑咖啡事件,是由於產地的產量太少,還是市場擴充得太快?古坑人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一個成功的好品牌,該如何永續經營?除了建立監督機制之外,是否還應該落實品牌標章的認證,與咖啡業者的自律?



如果這些都是已經浮現的問題和解決方法,為何似乎仍停留在概念階段,而無法推行?而對地方產業的經營者與政府來說,旅遊品質維護一直是困難卻絕對重要的議題。該如何才能讓遊客盡興、店家獲利?為您探討台灣發展地方產業的困境與借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基層行政甚至人民團體 存在嚴重代理問題 為何許多政策推展無法貫徹 主因在這理

基層百姓 因種種因素 搞不清這些"大官人"作什麼 更彈不上有力的監督 今天主持人問道咖啡認証問題真是問得太好了

須要多點清流 來注入這灘濁流

Unknown 提到...

你好 如果可以想引用你這篇文章作為產業探討的報告 會標明出處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