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7):天涯海角,台灣最後一個漁港,何去何從?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
2 3 4 5 6

來賓: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清春

導遊 陳受祿



在地連線:

宜蘭南澳朝陽里里長 李順義

漁業主 朱信正



寂寞漁港

今天有話好說為您在地連線宜蘭南澳朝陽社區,朝陽漁港作為台灣最後一個興建的漁港,但是仍無法帶動改變當地漁業持續衰頹的局面,為什麼會這樣?觀光漁港與休閒漁業的成功個案參考;台灣已經有許多漁村努力推動轉型的成功案例,備受矚目的有淡水的漁人碼頭和彰化的王功漁港,但是,小型漁港其實也有不錯的個案。



儘管如此,在小型漁港的轉型過程中,還是不免有失敗的個案:為什麼有些地方,政府投入這麼多經費下去,卻無法達到帶動轉型或營造新風貌的效果?究竟發展休閒漁業有哪些主要類型?又可能會遇到哪些限制?



南澳朝陽里,有什麼美麗的自然和特殊的人文景觀?近年來朝陽里在社區營造方面做出什麼成績?做為政府富麗漁村改造的示範社區,朝陽里在社造方面遇到什麼難題?朝陽社區雖是漁村,
但卻有著咖啡種植的特色,為什麼會想到在漁村中種植咖啡?



除了咖啡之外,當地還有什麼有趣的產業?政府政策上,對於漁村發展的重點是什麼?從營造漁村新風貌到農村再生條例,鄉親的期待是什麼?參考其他漁港的案例,參考朝陽漁港的優劣勢,朝陽里發展休閒漁業的機會與限制在哪裡?



藍色公路是不錯的選擇?扣除東北季風之外,為何朝陽里的藍色公路無法進行至少半年,最多只有三個月,賞鯨或其他海上活動還有哪些發展可能?政府法令上是否對漁村發展休閒漁業造成困擾?有哪些法令該鬆綁?朝陽里要讓遊客駐足多天,似乎有困難,但是是否可以思考與鄰近地方(如南方澳或宜蘭和花蓮其他景點)結合,推動旅遊觀光的策略結盟?



小漁村如何尋覓春天?國際上有類似小漁港的成功模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