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現在該買房子嗎?兩萬間房屋聯合降8%, 大利多?大陷阱?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今日Call-In主題:別讓一生積蓄成泡影,如何決定買屋時機?

來賓: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 莊孟翰

房地產投資達人 顏福榮 

戴德梁行總經理 顏炳立 

信義房屋店長 黃浩中





房價大滑落

今天房地產業界傳出兩萬間房屋聯合大降價的消息,現在是苦於無屋可居的無殼蝸牛進場的好時機嗎?房屋真的降價了嗎?還是只是壓縮了原有的議價空間?究竟什麼叫做合理價格?



再等等看嗎?看好再出手?經濟不景氣,買屋賣屋有如豪賭,稍一不慎可能讓一生積蓄化為泡影的風險,困擾著許多消費者,究竟該如何決定買屋時機?




長期以來,房價與景氣之間的連動關係為何?房地產業真的是總體經濟的火車頭嗎?未來,房價還可能會如何變化?




消費者立場

一般來說,屋主賣屋的心態究竟如何?有意購屋的買主,該怎樣跟屋主打交道?是否房子賣不掉,就一定會降價?大環境不佳,但房價似乎沒有太大變動,為何殭屍行情可以撐這麼久?或者,團結力量大?只要大部分人都繼續觀望,就有機會讓房市回歸合理價位?舉例來說,1986年,當時主婦聯盟為了抗議台灣麥當勞定價幾乎是全球最貴,因而呼籲消費者等降價再吃。麥當勞經驗,可行嗎?



目前市場上支撐住房價的幾個主要因素為何?這些因素是否有可能或已經產生任何變化?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似乎是一般大眾的理想與常識,但在實際的不動產市場上,真的天天都有那麼好的事嗎?對於買賣雙方,現在該分別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政府一再對房市釋出各種利多,有沒有發揮預期的用處?還是,這些利多反而有可能助長並延長了看似榮景,卻沒多少人買得起的殭屍行情?對於政府的住房政策,我們能提供什麼樣的想法與建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誠如景美林先生所言
買屋是買價值不是買價格
這個時候
自住是進場好時機
既可精挑有可細選
決無競價因數
價格不易被哄抬
因為價值會超越價格
只有匆容以對
買大家都喜歡的房子
1.台北市
2.公園
3.捷運
4.學區
只要幾個大方向是確定得
先不談增值
我想抗跌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