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經濟大蕭條又來了?救經濟最後一擊!8380億不成功便成仁?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來賓: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梁啟源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政大金融系教授 李桐豪



美國參議院通過8380億美元經濟復甦方案

今天,美國參議院在民主與共和兩黨歷經重崇折衝協商與妥協後,正式通過規模高達8380億美元的救經濟方案,這份折合28.5兆台幣的「歐巴瑪新政」,能夠挽救美國經濟於水火嗎?這份方案的詳細內容為何?它所想達到的預期成效又如何?真能創造出四百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景氣低迷,導致全世界出口導向的國家都受到重創,究竟台灣與美國經濟的連動關係為何?而照理說,新科總統的新政策獲得通過,應該是一項大利多,既然振興經濟法案已經過關,為何道瓊指數還是重挫近三百九十點?



這是美國振衰起敝的最後一擊嗎?是一項不成功便成仁的政策嗎?如果法案還是無法發揮效果,歐巴瑪還有可能再提另一個8千億法案嗎?除了用鉅額政府債務和赤字風險來振興經濟,還可能有其它方法嗎?



美國經濟振興,對台灣有何利益?

如果這次的八千多億振興經濟法案,仍然救不了籠罩在金融海嘯下的美國景氣,全球是否將再度面臨如同上世紀三○年代所經歷過的經濟大蕭條?在這樣令人焦慮的前景之下,久已習於代工出口的台灣又會受到什麼牽連?



1930年的大蕭條,牽連全世界,不但使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瞬間陷於貧窮困境,更間接導致極權主義興起,並種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遠因。這樣令人難以接受的全球性金融災難,會不會捲土重來?為甚麼?這次的金融海嘯跟上次經濟恐慌有何異同之處?而二十世紀三○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起因為何,導致哪些嚴重的後果,當時的世界各國又用了什麼方法來解決?

雖然羅斯福的「新政」在1933年穩住了美國的步伐,並且美國經濟在後來二次大戰期間受到戰爭需求的刺激而恢復,但大蕭條為何持續了那麼久?當時的美國胡佛政府犯了什麼錯誤,導致大蕭條的發生?現在最新出爐的歐巴瑪總統,從那樣的歷史經驗當中學到了任何東西嗎?



歐巴瑪的經濟復甦方案通過,檢視其中內容,台灣有何產業可以跟著受惠?而廣義來說,經濟大蕭條從1929年開始持續了12年,這次的金融風暴,將使全球景氣衰退多久?除了仰賴美國市場的重建,以及中國經濟復甦,台灣在這時可以做些什麼,以求自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