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史上最嚴峻經濟局勢:政府與人民該怎麼辦?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今日Call-In主題:面對嚴峻局勢 政府決策該如何調整?

來賓: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空大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資深記者 洪素卿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主任 鍾經樊



最新GDP,保零不再

昨天行政院主計處公佈修正後的今年GDP預測值,預期2009年全年GDP將負成長2.97個百分點,為2001年網路泡沫化以來所僅見的經濟衰退,已經預告台灣未來將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局勢,你看到了什麼問題?



同時,主計處也公佈了重新核算後的去年第四季GDP數字,更達到史無前例的負成長百分之八,為何原本尚稱穩健的台灣經濟會走到這步田地?政府從去年中開始的經濟與就業政策,難道都沒有發揮其預期的成效?



面對出口不振、失業惡化,經濟持續衰退的嚴峻經濟局勢,政府大多採用擴大內需、公共支出等作法加以應對。這樣的施政方向是否正確?即使正確,其力道是否足夠?各層面的執行是否落實?政府在面對這樣嚴重的經濟問題時,作錯了什麼?



既然今年經濟成長將顯然不符當初的預期,總預算是不是應該考慮重新編列?而重編總預算,能解決或防止哪些可能發生的問題?

民進黨在國會,提出總預算支出規模應該再刪減一千億,在野黨的主張有道理嗎?或者,學習美國總統歐巴瑪的做法,再將支出規模加以擴大,才是方法?而面對似乎複雜難解的無薪假、非典型雇用與惡性失業問題,政府目前的政策,又應該如何做出調整?



台幣大貶與央行降息的影響

為了挽救台灣的出口情勢,央行加入國際貨幣搶貶的行列,定存利率一降再降,已經極小化到了某種程度。手上的錢變薄了、錢存在銀行也已經幾乎沒有利息可言,在這樣的低利時代,人民該如何自處?

景氣惡化如此,人人談投資色變。無論是企業或個人,投資態度都明顯地轉為保守,在這種不利的大環境之下,是否還有能夠險中求生的投資工具?台幣定存無利可圖,那麼可以轉向強勢外幣定存,如美金、歐元?股票風險已經無法控制,那麼投入基金或房市有機會嗎?投資者和原本倚靠定存利息過日子的人,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理財腳步?



如今最樂觀的景氣復甦預測,也要四季以後才有可能,那麼這一年內,失業問題能夠得到解決,還是將更加嚴峻?民眾該怎麼辦?目前政府的政策是否真的有效?我們的社會救助系統,是否以面對整體性的經濟危機?



以拼經濟作為主要政見訴求的馬總統,是否到了該親上火線的時候?而劉內閣的決策機制,是否還有任何改進空間?在野黨的自我定位完成了嗎?對改善經濟局勢的應有功能是否可以發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怎麼辦?網路上流傳台灣2009「群龍無首,大吉」有諸多解讀,我喜歡的版本是「蜷龍無首,大吉。」

當我們所有政府官員、百姓,願意拋開一切成見,虛心去檢討面對自己份內的工作,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理論很多,事情總有取捨。謙虛的龍,龍首咬著尾巴,意味貫徹執行與負責。態度改變一切。簡單卻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