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聖嚴法師辭世:禪修入世穩人心、學問僧弘揚佛法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來賓:

台灣佛教史研究學者 江燦騰

法鼓佛教學院校長 惠敏法師

街頭儒學家、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




聖嚴法師的故事

昨天下午,公認的一代佛學大師,也是法鼓山創辦人的聖嚴法師,因病圓寂。在世時,擁有博士學位,被尊稱為「學問僧」的聖嚴法師,著作有豐富的佛學與宗教論著、創辦法鼓山、在天災人禍中穩定人心,對社會發揮了良善的絕大影響。從聖嚴法師的遺言:「不傳供、不築墓、不立碑、不豎像、不辦成喪事、不撿舍利子、不借手他人整理成書、不編紀念集…」來看,聖嚴法師離去的優雅身影,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聖嚴法師的大慈悲,從因不願浪費而拒絕換腎,到歸還流落台灣的山東濟南四門塔阿閦佛首等事件中都可看出。而聖嚴法師挺身宣導反對自殺,卻又不以死亡為苦,留下了「寂滅為樂」的禪偈。聖嚴法師的生命故事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生命教育?



聖嚴法師一生奔波勞苦,他為台灣佛教作出了什麼貢獻?為台灣的整體社會,又帶來了什麼龐大影響?現存台灣的佛教四大教團當中,聖嚴法師所創辦的法鼓山,有何獨到一格的信念與成果?聖嚴法師大力推動心六倫、許好願、新五四運動…,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為何他選擇與其他大多數出家眾有所不同的實踐道路?從佛學到心靈環保,為您探討聖嚴法師一生的思想脈絡。



聖嚴法師的入世修行

聖嚴法師過去經常與林青霞、李連杰、吳宗憲、等藝人對話,與同志、廢除死刑等社會團體對話,甚至與天主教、基督教、藏傳佛教展開交流與對話。聖嚴法師在弘法的道路上,為何採取了如此積極入世的姿態?





過去的歷史中,佛教曾經歷經多次興衰,為何在今日的台灣,佛教能夠再度成為如此發光發熱的一方顯學?人間佛教的理念,給了星雲法師、證嚴法師和聖嚴法師等佛學大師什麼樣的力量?有關西方極樂與東方淨土,聖嚴法師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唸書研究,甚至遠赴日本取得博士學位。聖嚴法師究竟想要向眾生闡述些什麼?



雖然聖嚴法師對自己的圓寂淡然處之,但信眾與社會的不捨,仍是人之常情。芸芸眾生該用什麼樣的態度看待聖嚴法師的離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