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新春新希望:我要工作!3300億預算加15萬職缺,免驚無頭路?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今日Call-In主題:失控的失業危機,政府還可以做什麼?

來賓:

勞工記者 洪素卿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 郭振昌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毛振飛

人力銀行總監 邱文仁



政府出手救失業

春節期間,府院高層密集開會,在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更釋出將以3300億台幣預算,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的方案,力求解決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究竟政府最新出爐的就業穩定方案內容如何?而這些政府所提供的職缺,該去哪裡應徵?



和先前的各項失業救濟政策所提供的職缺相比,最新喊出的15萬個工作職缺,是個不小的數字,究竟政府真的能額外創造出這麼多的就業機會嗎?失業者現在前往職訓局或是就業服務站求助,能不能真的找到工作?而就業服務站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內容為何?



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究竟如何?到底要上哪裡才可以找到工作?去年政府提供的10萬個公部門職缺,現在還有嗎?不管是1萬、10萬、15萬,政府的工作職缺數字,究竟是怎麼計算出來的?而政府預期透過擴大內需等政策,四年內將累計提供90萬個工作機會,究竟這些數字如何被試算出來?而這些增加的工作機會,主要可能包括哪些類型的工作?



救失業,有疑慮

各行各業都深受不景氣影響,但仍然有程度上的差別。目前,失業問題最嚴重的行業究竟為何?政府該怎麼出手救助?政府擬以擴大公共建設的方式解決失業問題,但是公共建設對於白領失業者以及高科技失業者,能夠有怎麼樣的幫助?




總結來說,政府在面對與試圖穩定目前的就業問題時,施政方向是否正確?以現行已知的政策,是否能穩住這一波失業海嘯?而在全球不景氣的大環境暫時難以緩解的世局之下,台灣接下來的失業問題,可能會如何發展?我們能提供給求職者什麼樣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