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再見2008、迎接2009:天災人禍頻仍,苦難貧窮中除舊佈新



本集節目線上收看(請改下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三」)

來賓: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劉必榮

台灣記協會長 莊豐嘉

社運工作者 鄭村棋

華府觀測站: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2008年的台灣

陳前總統在年底二度被羈押,除了挺扁反扁,以及藍綠互控操弄司法或民粹,對於這件今年以來震撼島內的大事,我們能夠有什麼比較真實,或者踏實的觀看角度與位置?近半年來,媒體處理扁案發展,以及相關人士遭收押等的新聞時,是否反映了某些問題,或者犯過什麼錯誤?



年初大選結束,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對台灣有什麼意義?國民黨達成了完全執政的目標,是否帶來任何正面影響,以及相對升高的一黨獨大風險?而在這個多事之秋,執政成果也會受到仔細檢視,究竟今年新內閣達成了哪些成果,又出過哪些差錯?



台灣社會瀰漫著因經濟危機帶來的低迷氣氛,而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台灣的人權價值、司法獨立、媒體生態,以及最核心的主權獨立,是否真的發生了退步現象?



大三通啟動,冰封多年的兩岸關係終於盼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刻,究竟大三通是以商圍政、主權流失的國家危機,還是打破鎖國、經濟利多的世紀轉機?隨著兩岸互動日趨緊密,包括食品安全監督機制、產品傾銷監督在內的風險控管機制,是否應該更加完備?



回到切身話題,歲末年終,朋友間見面連說吉祥話都得考慮再三,深怕財源廣進變成裁員廣盡。失業、資遣、無薪假難道是歲末年終最刺眼而不可避免的社會圖像?究竟政府在勞工政策、勞資關係與投資環境整備的平衡上,究竟有什麼樣的無奈,又犯了哪些明顯的錯誤?


2008年的世界

從去年開始,美國從次貸風暴,演變成全球金融海嘯,幾乎擊垮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帶來難以計數的失業潮與金融損失,就勞工的角度,該怎麼看待世界各國政府、專家、銀行、官員都控制不了的經濟局勢?



一位混血黑人歐巴瑪,打破了美國兩百年政治的無形障礙,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究竟歐巴瑪旋風如何成形並席捲美國,乃至於全世界?他承載了什麼樣的期待與夢想?而他的當選,對全球及台灣,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世界各地年年有暴動,但今年發生的程度是否更加密集?無論是年初圖博暴動、泰國的黃紅政爭,乃至於希臘的反政府暴動,加上印度發生大型恐怖活動、以色列在新年前夕大舉空襲加薩,全球政治局勢為何出現如此令人悲觀的演變?而在可預見的未來,混亂的程度有可能加劇嗎?展望明年,政府、人民該對自己做出什麼樣的調整與調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