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10):論金融改革!二次金改風波未平,三次金改已箭在弦上?





節目內容線上收看(開啟新頁面後,請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二」)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全民減稅了!主委談金改


全民減稅措施,對提振經濟景氣,幫助有多大?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全世界都在救銀行,台灣也把救銀行當成首要目標。但是,台灣目前銀行的情形如何?所遭遇的問題是什麼?




第三次金改該不該改?要改什麼?回顧過往兩次金融改革,第一次金改改了什麼?打消銀行呆帳的意義所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如今飽受爭議的第二次金改,又改了什麼?最大的錯誤是什麼?如果當初沒改,現在是好是壞?




第三次金改的目標是將公股銀行國際化,但台灣金融業之所以在金融海嘯受傷不重,不就是因為國際化程度不深,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依賴較小嗎?國際化為何如此重要?國際競爭力為何那麼重要?三次金改到底該不該改?現在是迫切的時機嗎?




兩位總統談金改

所謂的國際化,究竟所指為何?是擠進世界百大銀行?還是為亞太金融中心設定外資可自由進出的空間?還是放手讓外資併購本土金融業?這對台灣有何好處?二次金改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問題?政府操縱官派董事是否為問題的核心?有可能避免這些問題嗎?



三次金改要注意的問題?兩岸金融合作、簽署MOU,台灣準備好了嗎?有什麼風險?有什麼契機?金融對台灣的重要性?是不是金改成功,台灣也就成功一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