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13):零利率救失業?央行不斷降息 利率政策如何改變台灣?



本集節目線上收看(請改下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二」)

今日Call-In主題:救經濟、救失業!台灣該走向零利率?

來賓: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教授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景氣動向、失業率與零利率政策

今年到年底為止,國內失業率持續攀高,關廠、歇業,無薪休假與資遣狀況日趨嚴重,然而從各方數據與跡象來看,明年經濟成長前景仍然相當不樂觀。對於各項挽救經濟的政策,目前政府手上除了實施零利率政策之外,還有什麼工具可用?



繼長期陷於經濟停滯的日本之後,遭受金融風暴嚴重打擊的美國也走向零利率之路,台灣該跟進嗎?這麼做最大的理由是甚麼?

央行總裁彭淮南堅持利率守住1%關卡,可能的理由是什麼?如果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對經濟與景氣的復甦有正面幫助,為何台灣不仿效美日等國,徹底進入零利率的時代?在高階貨幣政策上,台美日三方的做法,有何差異?



除了美日以外,世界各國的利率也都在持續下修當中,這意味著國際貨幣戰爭已經正式開打了嗎?受此影響,國際經濟版圖將有什麼樣的改變?宏觀來看,零利率政策對國家總體經濟會有什麼正面以及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零利率政策又會對個人生活產生何種正面或負面的衝擊?



日本零利率十年,經濟停滯

零利率政策的實施,會為投資行為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哪些產業會因此受益或受傷害?難道不是圖利了銀行,而苦了為利息儲蓄的社會大眾?放鬆貨幣政策,似乎是意圖以更大的新泡沫來解決舊泡沫產生的問題,這樣的政策完全正確嗎?

零利率是否真能刺激消費行為,使貨幣的活動活性化?還是在社會欠缺消費信心之下,反而令台灣走向通貨緊縮?以日本為例,日本自十年前開始就逐漸走向零利率,為何整體經濟成長仍舊一厥不振?零利率與經濟成長真有連動關係?

面對世界貨幣戰爭,台灣貨幣政策該如何制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