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14):回顧與展望;反省十大財經新聞,尋找台灣經濟前景



本集節目線上收看(請改下方選單為「有話好說─週二」)

來賓: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教授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大三通與失業率

儘管過程中波折不斷,十二月十五日起兩岸正式啟動了大三通。經過十年、甚至二十年後,我們將可能如何看待這個歷史事件?就純經濟面而言,大三通對台灣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或改變?



另一方面,國內景氣不見起色,關廠歇業頻傳,失業率更是節節攀升;無論是科技新貴或基層勞工,都籠罩在半強迫式的無薪休假陰影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看待台灣經濟的前景?這些事件是否意味著台灣經濟的榮景不再?而從個人觀點來看,改變生活態度跟習慣才是讓自己能比較好過一些的方法嗎?



美國捲起金融海嘯,台灣的經濟有如遭遇瘋狗浪撲襲,這次經驗,帶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教訓?台灣的產業結構,是否該藉由這次經濟洗牌的機會,進行全面的檢討與調整?一年來,股市指數狂洩,連動債的虧損仍然影響巨大,對國人的盲目投資行為,留下什麼教訓?

回顧2008,展望2009,台灣該做些什麼?韜光養晦?積極轉型?未來經濟展望會是什麼?



雷曼兄弟與次貸風暴

有上百年歷史的巨大金融集團雷曼兄弟瞬間倒閉,很多投資人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到底美國華爾街裡的哪群人,惹了什麼禍?這麼積重難返的問題是怎麼造成的?為何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次貸風暴席捲全球,國際油價急升至天價之後又重挫,全球能源供需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而能源產業與全球景氣循環,有什麼因果關係?在飽受景氣擺佈之餘,我們應該要趁機了解,究竟景氣循環的原理是什麼?





未來,當全球景氣得到復甦時,台灣該站在什麼位置?兩岸複雜難解的競合關係,又會對台灣在全球產業布局,造成什麼樣的改變?總結過去,展望未來,請聽有話好說給我們政府以及民眾的建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主持人偏頗的談話性節目,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連署救公視幹嘛

匿名 提到...

哪部分偏頗?
至少節目的看法比較多元,我倒還沒什麼看到哪一台的政論節目有比較在關心中國的民主運動?

匿名 提到...

陳先生你好:
從史 前主持人至今 貴節目一直是個人必看的節目,但是有一點要提醒你,當有開放民眾打電話進來,如疑問或建言時,煩請主持人或來賓回復一下民眾的話題,切勿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除非是民眾的話題非今日的主題,這樣一來應該會讓民眾有一點點的參與感進而增加 貴節目收視率,不知你意下如何呢?
還有希望 貴節目能秉持現狀一直維持下去,加油!!!
切記!一切話題應以公共議題為主,如民生或地方建設或經濟或是環保等議題等等均可!

匿名 提到...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9305

這個南港捷運站

公視的新聞就有和民生有關的議題,希望有話好說能討論。

不過話說回來,有話好說新的網站好難用,為什麼不用舊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