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11) / 綠能周系列(5):綠旅遊──在地旅遊新體驗,食材尚青人情最濃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今日Call-In主題:綠旅遊有何魅力?台灣民眾能否接受?

來賓:

東豐綠色走廊遊客中心負責人 朱麗娟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 周聖心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東豐綠廊走透透

一般印象中,旅遊不過輕鬆玩樂、享受美食,究竟什麼是綠旅遊?綠旅遊有啥好玩?在地食材、在地情感,東豐綠廊能提供給遊客什麼樣異於其他觀光景點的新體驗?



由台鐵舊東勢支線改建而成的東豐自行車道,因為擁有不受汽機車干擾的天然優勢,又有著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一直是國內自行車道中最為知名也最受歡迎的自行車道。如何簡單玩出最在地的經典行程,為您介紹東豐綠色走廊的自然特色與各類人文景點。



在地旅遊,有別於跟團趕場的旅遊模式,強調緩慢旅行,仔細觀察、細細品味。從交通運輸到旅遊感受,綠旅遊創造出什麼樣的全新旅行經驗?有沒有導遊帶路,真的會差很多嗎?



環保深度綠旅遊

綠色旅遊風行社區,看在地的社區媽媽們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最稱職、最熟悉地方特色景點的導遊?綠旅遊有何指引?什麼叫綠色生活地圖(綠活圖)?綠活圖的意義與有趣之處為何?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夠簡單繪出屬於自己的綠色生活地圖嗎?



如何著手打造自己的秘密花園──自己建構我的在地私房旅遊路線;享樂、減碳、友善環境,三者真能兼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晚播出的單元實際上只是表面,在東豐自行車道,沿途雖有不錯的美景,但遊客越多,休閒旅遊的品質也隨之大打折扣。許多生意人就沿著自行車道旁蓋起鐵皮屋,或是擺個攤,就做起生意來,就像一般的道路一樣越來越多。在假日時有時還會造成(自行車)塞車,而在此節目播出後那人潮、車潮我想也會隨之增加!那根本沒有達到綠旅遊的目的,反而也會讓假日就車多的台三線,變的更擁擠,間接促成高速公路的延伸。
而節目中那些牧場及酒莊,好像間接幫那些業者打廣告。我住在東勢,家中也是種高接梨,但要向節目中所說的「體驗在地生活,把真正的經濟直接回饋給在地人」真的不太可能,除非有親戚朋友是在地人,要是都會區的民眾如何能知道這些訊息呢?就像公視的同仁,我想要到這玩也是找朱小姐吧?
我個人是覺得公視這單元的內容,並不完全府合綠旅遊的低碳主題,東風自行車道或是集集火車站、勝興火車站,這些景點都不錯,但人多車多造成更多環境承載、旅遊品質下降的問題都一樣。
體驗在地生活,幫助在地居民,這些都是在幫助那些有資金做廣告,懂得作行銷的少部份人。如要直接向產地購買農產品,外地人不是透過網路、超市、市場、農會等通路,哪能真正以產地價格來購買,又購買到品質優良,真正在地味的農特產品,直接來幫助在地居民?

匿名 提到...

據我所知,高速公路的延伸不是為了自行車道,是湊巧開到那邊吧。那條國道4號說很久了。

其他的都頗贊成樓上那位留言者說的。
我是豐原人,我會覺得這樣的遊憩品質很不好意思推薦給朋友。

匿名 提到...

信聰快做農產品產地直購的題目吧!

匿名 提到...

很高興我們這個議題能出現在地人的回應 , 今天我會將許多的點(隆谷菇園.石圍牆酒庄.百齡牧場等)來做行程的連結 , 就是希望日益增加的遊客能真正的促進當地消費與就業會機會的良性循環 , 而不只是上完廁所丟完垃圾沒帶走回憶就走人
節目中所看到的產業都是在地人所經營 , 所雇請的也都是在地的住民 , 而其中的東勢愛鄉協進會(客家媽媽揉菜乾….)更是以雇用當地的二次就業的社區婦女為主 , 類似這樣的組織與店家 , 在當地至少已默默耕耘五年以上 , 有的更是九二一後就開始辛勤的摸索 , 才有現在的型態與小小規模 , 而目前這樣的旅遊方式是我個人的發想 , 並無前輩可請教 , 至今也有七年以上的資歷 , 才逐漸受到許多媒體的注意
當然這季節可以看到的生態產業當然就是這些 , 如果是六.七月來拍攝節目的話 , 那這次就會見到高接梨囉 !! 樓上的朋友是東勢果農的二代,如果觀光產業已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 可有想過運用目前日益增加的人潮來直接幫助自家的高接梨產業嗎 ? 可以參考(石岡果菜生產合作社)網站 , 這是九二一之後由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幫忙建置的 , 要幫助在地的產業 , 所牽涉的可能還要包括當地農會以及農民組織 , 而我們外地人能做的就是點點滴滴的導引
樓上的匿名朋友還提到的延路鐵皮屋建築,我個人也深感為憾 , 當初我還會主動強烈的勸說地主 , 但…….畢竟每人審美觀念各有不同 , 除非國家立法規定 , 真的無法可管
目前我已經不再抱怨公部門如何不懂 , 只要將個人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去做 , 也同樣的告訴關心的朋友 , 唯有提倡綠色生態旅遊才能使腳步匆忙的遊客了解當地生態進而知道如何尊重在地人的生活文化,更期許熱愛家鄉的年輕人不在離鄉背井,可以與家族親人在故鄉安居樂業

匿名 提到...

本集內容更正:

就算是微波專用保鮮膜,也最好不要拿來微波!!
以下為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師大化學系教授)說法:
1保鮮膜最好不要微波加熱
2微波專用保鮮膜也可能有毒
3一般保鮮膜耐熱100度,但只保證不變形,非絕對無毒
4可用碗加蓋以保持水分(留通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