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22):台幣狂貶怎麼辦? 匯率22年新低 出口產業得救?全民代價慘重?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新台幣昨天貶值2.24角,以35.174元作收,這也創下1987年1月19日以來的新低價位,今天則是以35.095元作收,不過,盤中一度貶至35.297元,距離35.3元的「彭淮南防線」也只差 0.3分,究竟貶值對出口有怎樣的幫助?




寶華研究院的梁國源院長說:除非到36、37元價位,才可能導致購買力下降。台幣貶破35元還不到救出口的地步,不過是種防衛,新台幣弱,不是中央銀行刻意讓它貶,而是美元走強、所有亞幣都在貶,這與救出口無關。他說的道理為何?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則認為,貨幣貶值效果有其極限,韓圜去年大貶卻出現143億美元逆差,我國還有146億美元順差。這也顯示央行已有考慮到出口業者的需求。但台灣不少機器設備及原物料必須仰賴進口,貶值會導致成本大增,央行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匯率是由央行主導嗎?究竟該不該貶值?有無合理價位?「彭淮南防線」35.30元意義在那裡?




而與貶值隨之而來的負面傷害又有哪些?政府該如何考量匯率政策?
財政貨幣政策都用完了,面對未知的復甦時機,政府還有哪些工具可以救經濟?



ECFA與CECA到底有那些不同,是換湯不換藥,還是真的有重大的改革?






東協對台灣的威脅究竟有多大?為何各個機構針對東協所做出來的經濟模型預估差異這麼大?政策評估夠精準嗎?我們是否真的清楚了解東協與兩岸,建立FTA對台灣的真正影響?



ECFA或CECA可解決11萬人失業並且增加3.3經濟成長率,這樣的結果是怎麼算的?
南方朔:政府一廂情願、一定跳票?南方朔說的有道理嗎?目前與大陸接觸的情形。





台灣什麼產業必須先爭取?什麼可以慢慢談?什麼一定不能讓?什麼可以協商?
而目前政府的態度與作法?未來又要如何達成國內共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死罰」ECFA_國民黨賣掉台灣主權的陰謀

ECFA的正確讀音 應該比照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的讀音:
E 的台語諧音為台語「統一」的「一」
C 的台語諧音讀作台語「生死」的「死」
Fa 合併讀成一個音:台語「處罰」的「罰」
也就是說
ECFA的正確台語諧音叫做「一死罰」

台灣和中國簽署了「一死罰」ECFA
則台灣在法理上正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正式統一台灣)
台灣失去主權、人權、經濟等所有方面的自主權
簡單的講
和中國簽署「一死罰」ECFA,台灣只有死路一條


馬英九應先履行競選政見__和美國先簽FTA或CECA (註一)

台灣和美國先簽FTA或CECA之前
台灣人民 應該要 事先 積極主動審查FTA或CECA的細節
例如:
由立法院和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對條文逐句逐字斟酌
確保FTA或CECA條約精神與內容是基於WTA架構下、國與國平等互惠的基礎上的純粹經濟協定
並經由全民公投做最後確認

當台灣和美國簽署FTA或CECA之後
應該 定期 依據施行狀況 進行必要修正

再依據台灣和美國簽署FTA或CECA的經驗
作為台灣和其他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 類似協定 的依據(註二)

如果台灣人民 不事先 積極 主動 審查FTA或CECA的細節
反而是 消極地 放任 中國國民黨 為所欲為
擅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一個中國」框架下 簽署 「一死罰」ECFA
那麼「一死罰」ECFA將成為 對 消極怠惰台灣人民自己 的最嚴厲的處罰
台灣將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陷入萬劫不復的悲慘地步

註一:
參閱馬蕭競選政見:
http://2008.ma19.net/files/ma-policy4you/pdf/diplomacy.pdf
第三頁,第一行與第二行:
「……我們希望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或《綜合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

另參閱 自由電子報「和中國簽CECA 不是馬英九的政見」一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5/today-o1.htm

註二:
參閱馬蕭競選政見:
http://2008.ma19.net/files/ma-policy4you/pdf/diplomacy.pdf
第三頁,第二段:
「……我們希望與日本早日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第三頁,第三段:
「……我們肯定並重視東南亞國協迄今的成就,希望將來能分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最後達成「東協 10+3+1」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