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綠能周系列(4):綠適居──花小錢省大錢,輕鬆改造我的家



Internet Explorer 6使用者請點以下連結收看:1 2 3 4 5 6

今日Call-In主題:把我家改成綠適居,真的做得到嗎?

來賓: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邱繼哲

家事女巫 林素芬

財經記者 趙靖宇



地球暖化和資源枯竭,都是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警告,但對一般人來說,每天忙於生活奔走,即使有心節能減碳為地球盡心力,但卻常常不知該從何下手。



我們該如何輕鬆打造自己的綠適居?具體來說,可以怎麼做?要花多少錢?而這些投資能有什麼效果?

有話好說今天邀請到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有家事女巫美稱的林素芬,以及財經記者趙靖宇,與您一起從四大面向來探討,如何透過各種方式,一步步創造專屬於你,潔淨環保、無毒無害,既節能又減碳的「綠適居」。


一、屋頂篇

太陽熱輻射加溫,是室內溫度節節高升的主要原因,也是多數人不得不安裝耗能耗電空調系統的理由。究竟屋頂防熱怎麼做?是鋪設隔熱磚、塗油漆,還是外牆種爬藤植物,或是拿屋頂當菜園?是否還有其他方法?

此外,屋頂漏水是購屋者最不愉快的經驗之一,但是水無孔不入的特性又使它難以預防和解決,屋頂防水該怎麼做?




二、窗戶篇

又要採光,又怕西曬,隔絕太陽輻射除了屋頂以外,對外的窗戶等開口也是一大重點。為您介紹已證實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的雙層窗、雙層牆設計。

窗戶千百種,選擇何其多,究竟觀景窗、氣窗、推射窗,什麼才是好窗?

為了獲取更大的室內空間,國人經常將陽台外推或加蓋,儘管增加了室內地坪,卻是否常常衍生出不可預期的新問題?



三、通風篇

暗房是居家禁忌,不通風的房間更有礙身心健康,與您一起探討普遍的房間通風、廚房油煙、隔間設計問題。

油漆是廣泛被使用建材、家具塗料,但油漆本身化學產品的特性,是否可能造成健康問題?如何挑選安全的裝潢木作及家具?

我們總覺得綠色植物應該是種植在室外的東西,但您可知道?適度的室內植栽,搭配有多種用途功能的備長碳,可以簡單讓您的家更環保健康。




四、省電篇

每年台灣的電力消耗總會隨季節拉起警報,為了興建電廠與核廢料儲存,更是往往引起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資源枯竭的年代我們需要哪些省電妙招:換燈泡、電器選擇、拔插頭、冷氣使用、待機電力等,有哪些我們能夠著手實行的節能方法?

此外,水的耗用也是家庭生活的煩惱來源,看專家為您提供各種省水招式。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住頂樓,很熱,蓋鐵皮屋又貴,聽說有隔熱磚,高雄有得買嗎? 麻煩告知

陳信聰 提到...

冠廷您好:
我們會將您的問題轉知當日來賓,請稍候片刻。

公視有話好說製作團隊 敬上

陳信聰 提到...

冠廷您好:

您可至搜尋網站以「隔熱磚」查詢,拍賣網站或DIY工具材料行也都有販售,因品項多樣、材質也略有差別,所以不在此詳述,可依您的預算及坪數需求做選擇,或可洽詢台灣綠適居協會。謝謝。

公視有話好說製作團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