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23):急單效應象徵景氣復甦?是久旱甘霖,還是杯水車薪?



來賓: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教授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高科技記者 詹惠珠



急單效應怎麼看?

金融風暴未見緩和,全球股市持續破底,為何唯獨台股在這一波下跌潮中能夠抗跌?這是急單效應發揮了作用嗎?科學園區的急單,都是透過中國家電下鄉措施而來的嗎?這些訂單可以持續多久?對於飽受無薪休假所苦的園區勞動者及企業主,以及台灣總體經濟來說,是救命仙丹還是杯水車薪?

如何看待台灣1、2月份的進出口情形?是跌幅終於落底減緩,進入開始回溫的階段?還是歷史新低谷底深不可測?



整體來看台灣經濟,這一波衰退真的落底了嗎?科技業大企業主郭台銘、張忠謀等人對於景氣預期的說法一月數變,為什麼?究竟落底訊號是什麼?

中國家電下鄉,跟台灣到底有什麼關係?哪些產業可能得以受惠?台灣真能搶到大餅?


美中台經濟市場

先前已接受美國政府紓困的AIG再爆出巨額虧損,美股已經跌到20年來最低點,可以期望金融風暴的停止嗎?還會不會有第二次金融海嘯?



全球景氣復甦只能靠中國了嗎?中國經濟前景分析:保八意義是什麼?保不了八,中國跟世界會發生什麼事?外需停滯?

美國的經濟狀況,顯然短期內已無法好轉,對台灣來說,我們應該在這個時候更快速、更大規模地轉向中國嗎?面對中國在經濟上的挹注,台灣該如何以對?政府又該如何協助廠商面對?

美國經濟前所未有的衰退,導致台灣長年來以出口為主要結構的模式受到嚴重的打擊與動搖,包括產業類型以及出口地點,該如何做出調整?



中國、美國,以及台灣市場的根本不同點為何?而中美,哪一國才是台灣出口的重點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