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24) / 綠能周系列(2):從白鯨記、洛克斐勒到綠巨人──下一波的能源革命準備好了嗎?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7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台南大學能源所所長 黃鎮江

台灣纖維酒精業務經理 賴正庸

從白鯨到綠金

從漁民為了提煉鯨油、鯨臘,辛苦捕捉抹香鯨的十七世紀,到燃燒煤炭,由蒸汽機建構的工業革命年代,直到石油被以全世界規模開採使用的這一百多年來,世界有了什麼改變?



為了滿足人類照明的需求,原本悠游大海的抹香鯨幾乎滅絕。究竟鯨油對當時的人類文明有何重要性?而當捕鯨船再也無法隨心所欲地捕捉到抹香鯨的時候,當時的人類在能源上正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去年國際油價一度暴漲,提醒了我們基礎能源存在的重要性。然而,以石油為主的石化燃料,真的有可能即將在未來數十年內耗盡?我們是否正重蹈過度捕撈抹香鯨的前人覆轍?石油如果沒了,全球將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回顧現代經濟系統的成立與發展歷程,石油究竟扮演何種角色?



能源即將改變產業

石油真的會有耗竭的一天嗎?這是鐵一般的事實,還是環保人士的杞人憂天之詞?現在世界各國積極發展中的各種替代能源,真能完全治癒人類社會對石油長久的成癮症狀?另一方面,當石油價格已經走向低落時,發展下一波的能源還有這麼迫切的必要性嗎?



目前,以全面取代石油為目標的替代能源研發情形,究竟如何?為您介紹目前正在積極發展的主要替代能源。



另外,如果地球上的石油真的走到完全耗竭的那一步,就意味著產業與經濟的浩劫嗎?有哪些產業可能會隨著石油枯竭而快速消失崩解?



一向以高科技為標榜的大廠鴻海,近來也決定投入能源產業,他們看到了什麼趨勢?而面對能源供應充滿不確定的未來,台灣做好準備了嗎?我們能夠對政府的能源政策,抱持著期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