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中華隊加油!! 世棒經典賽明開打 中華隊實力完全分析



後續各段節目內容:2 3 4 5 6



世界棒球經典賽明天將開打,中華隊有多少勝算?兩場熱身賽中華隊都吞敗仗,接下來該做如何的調整?為何都沒有老手與好手?這次新生代球員實力究竟如何?






西武總教練渡邊久信批評:台灣投手沒鬥志,控球也出現問題,很難投出好球,有道理嗎?
台灣贏韓國與中國的機會有多大?關鍵為何?是投手?還是調度?還是運氣?





為何中國與韓國能進步那麼多,而台灣卻仍在原地踏步?
公視為何要轉播這場經典賽?以後重要體育賽事,公視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台灣職棒每況愈下,曾經那麼多人瘋靡的職棒,為何現在卻無人問津?好球員好教練都到別國去效力,我們的國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的棒球訓練過程出了什麼問題?如果少棒青棒出現好投手,我們就把他操到死?台灣為何沒有好的投手保護及培育制度?教育部、中華職棒協會能做什麼?





球員福利制度究竟有什麼問題?讓棒球先生也失業?最近的職棒工會能起多大作用?職棒問題怎解?如何能讓國球重現光芒,該怎麼辦?能怎麼辦?





今日公視有話好說文字轉播:仍繼續由志工 關魚 aboutfish 為大家進行文字直播服務。

主持人陳信聰: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有話好好說,明天全世界都高度矚目的經典棒球賽程就要開打,明天中國對日本,為何這幾天台灣球隊表現不是很好。韓國去年奧運拿冠軍,中國棒球起步晚卻已經能打贏台灣,到底台灣棒球出了什麼問題?

介紹今天來賓:中華職棒兩百勝總教練謝長亨、球評袁定文、飛刀手陳義信、公視世界棒球經典賽主持人余佳璋。

來回顧昨天中華對西武讓人覺得表現很不理想的熱身賽。(播放公視報導)雖然連輸兩場比賽但中華隊士氣並沒受到影響。球員說反正是熱身賽嘛。恰恰說有些年輕球員國際比賽經驗不足抗壓性不足:我會告訴他們如何學習成長。記者旁白:投手戰力可能是最需要調整的,莊勝雄也到場指導。

陳信聰:要看自己的缺點最好是從對手的角度看。西武總教練渡邊久信說,投手最重要的是鬥志,很遺憾台灣投手讓我感受到較少。經驗不足,控球問題很大,經驗與穩定性不足。先請教佳璋,昨天到底出什麼問題?

余佳璋:前面雖然落後,十四支安打比西武還多一支,投手一直投壞球,後來轉播發現投手問題真的很大。陳義信:我相當贊成渡邊久信的話,你如果要有鬥志要有從自己的控球做起,技術要到達那邊,才會有自信,又沒有對決的心。面對日本韓國好手,這種控球不好等於是投降。

陳義信:你根本投不進好球帶要怎麼比呢?陳信聰:是他們經驗不足還是技術本來就不夠?陳義信:這些球員很多都去美國或日本練過,又是國內精英,你說經驗夠不夠?事前準備也有做,上場要認知,打球不是一個人,運用後面七個選手幫忙你。你不敢投出好球那一定是安打。

陳義信:投好球對決,你看王建民,我就是給你投內角和邊邊外角,對決的企圖很明顯。

陳信聰:我們來看這次的投手群,實力看起來還不錯。請教球評袁定文,我們實力跟韓國日本差在哪?袁定文:這些投手絕對有潛力,這是一群非常年輕的組合,有潛力他們會大起大落,我們雖大輸給西武但對巨人打得那麼好,年輕選手就會預期有這種情況。

袁定文:大聯盟是拼,我寧願給你打安打或全壘打也不保送你,台灣選手卻不一樣,你一直保送當然會崩盤。所以這次就是兩點,太年輕大起大落,自信心不足拼的決心不夠,一直閃一直閃反而受到重傷。

陳信聰:那來請教草總。謝長亨:短期國際決戰和職棒不太一樣,要找很穩定參加過國際比賽的投手並不多,野手有。倪福德是裡面最資深的但經驗也不夠多。年輕人就有這種問題,教練團也還在確認到底那個投手用在哪。渡邊教練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日本一直是我們的罩們啊。

謝長亨:每個投手的定位現在已經很清楚了,你只要把你的分內角色做好。我下去投六局,盡最大力量打到最好,雙淘汰制輸兩場就淘汰,沒有贏不行。

陳信聰:那我們在打擊方面實力如何?余佳璋:日本媒體很快把林益全設為恐怖的第三棒,然後又把蔣智賢鎖定,他們的習慣是怎樣等等。(陳信聰:所以我們的棒子還是很火?)余佳璋:還是有機會。

袁定文:信心很重要,剛看訪問很好,球員說輸球沒有受到影響,我希望是真的。把信心建立起來,然後角色定位弄清楚,信心從做好準備開始。陳信聰:到底應付這些國際隊伍,世界棒球比賽有那些?(拿出圖版介紹: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大賽,亞洲職棒大賽,世界盃棒球賽等)

陳信聰:為什麼韓國看起來不起眼的國家也能拿奧運冠軍?中國和韓國的實力到底怎樣?謝長亨:韓國這幾年國際賽都不錯,整體來看還優於日本,四場贏了三場。韓國職業球團會用美國大聯盟同樣等次的簽約金,留下最好的球員,尤其是投手,他們沒有去美國。

陳信聰:來看世界棒球經典賽各國實力分析,古巴南韓委內瑞拉都不好惹,中國也不能輕視。來問袁博士,台灣對中國贏面如何?袁定文:我還是台灣比中國迎面大很多,單一比賽很難預測,我們可以看實力平均來預測機率,但棒球比賽不是打機率的。

袁定文:亞洲職棒大賽、八搶三奧運資格賽韓國都打得不怎麼樣,不要說韓國,說不定還能打贏日本。真正關鍵的是第三場,日本打贏中國不會有問題,第一場比賽若打贏韓國,反而再過去要面對日本,對中國贏了以後的下一場比賽,贏了才進決賽。

陳信聰:公視不是沒錢了嘛?為什麼一直要轉播世界經典賽呢?余佳璋:我們是從服務的立場,提供看不到有線台的無線觀眾收視,且公視長期對體育應該投注更多關心。剛很多看到現役好手,應該是關注年輕有潛力還沒出名的好手,高中層次的球員可以關注更多。

余佳璋:預算當然是問題,但這些選手養成過程我們還是要關心,體育是對一個國家國民長期的影響,所以公視希望能多投入。陳信聰:不過四百多萬的轉播金目前仍沒有人要贊助,可能還是要賠錢。下一段將要開放call in。

陳信聰:經典賽明天就要開打,後天中華就要對韓國。台灣棒球到底出什麼問題呢?棒球先生李居明沒工作,還有打網球的等等體育選手晚年都很淒涼,國家對這些選手是盡量剝削嘛?(播放公視報導)朱立倫: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嘛,如果讓棒球先生無法發揮專業是我們的損失。

(公視報導)旅外選手羅錦龍:我就一個人無法融入他們,打球好像只是為自己,沒有team的感覺。鄭錡鴻則因受傷直接被解約。

陳信聰:為何台灣職棒成立二十年,球員都留不住?陳義信:薪水是大問題,還有你能夠打多久?現在領高薪是為了後來。球員時期沒有好好珍惜的話,我們很多人只有棒球,沒有第二專長。

陳義信:國外職棒選手有經紀人幫你管理規劃財務,但台灣沒有,你出社會別人也會用放大鏡看你,光環會很快消失,要從零開始去學習,如何跟一般人去競爭。第一要點是薪資,簽賭、黑道、球迷流失,是政府和球團去要弄好保護和政策。

謝長亨:現在應該都有保護觀念,但學生棒球對主力投手還是有超出負荷狀況。職棒都有保護觀念了。余佳璋:教練和家長都給學生選手很大的壓力,高中生錯誤的觀念和動作,就已經受到將來要打職棒的影響,採訪小型的棒球杯比賽,就發現有些扭曲的現象。但外頭媒體很少談。

余佳璋:現在高中生不能簽約,羅錦龍就是高中沒畢業就被簽到美國過去。高中在國內養成,也有人呼籲要適度開放,美國和日本對高中生有比較好的系統在銜接。袁定文:美國對投手是從小開始,從少棒教練開始就保護,不能投變化球。高中生也是明文規定投球數。

袁定文:重點就在學生棒球,一個學校就一個好投手,比賽激烈就會一直讓他投,但美國情願輸球也要保護投手,美國人高中畢業後才能參加選秀,但非美國人只要十六歲就可以簽約,這對國外很不公平。台灣太多棒球組織沒有共識。拉丁美洲很多學生不念書,跟台灣不一樣。

(開放call in)台北吳先生:台灣長期以來國際賽成績不好,就是投打不如人,打擊外角球打不到,要加油的空間很大。

桃園熊先生:我以前打過棒球,年輕這一輩還是很多迷棒球,八隊變成四隊我覺得是剛好。經典賽我們一定可以電韓國和日本的。

台北蔡先生:我覺得都是球迷的問題。打得好打不好都要罵,松坂大輔待遇有多高,我們根本請不到好選手進來打國際賽,應該要多鼓勵,一直罵不是辦法。

台北張先生:台灣真正關心的不是棒球,只是贏球和不輸球而已。只是一場球就被界定為國恥,從小台灣孩子就被教育成「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除非家境貧窮,否則小孩說要打球家長贊成有多少?

三重丁先生:我是兄弟象迷,台灣職棒問題講了二十年,硬體設備一直沒改善?請問袁博士美國簽賭有沒有特別法?袁定文:大聯盟沒有特別法令但有特別的防護組,幫選手解決他們無法解決的問題。台灣職棒可以請教大聯盟防護組是怎麼防範黑道介入的。

袁定文:大聯盟選手他們薪水那麼高,上了球場就是要贏不會說要去放水。你很難找到可以買帳的球員。陳信聰:剛有人談到球迷心態,但愛之深責之切啊。陳義信:我投不好會被罵得很慘,還用番仔(原住民)罵我。我覺得你要想這人如果是你孩子呢?

陳義信:剛有個觀眾講得很好,台灣人只關心贏球,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心態不應該。陳信聰:草總怎麼看呢?謝長亨:為什麼會贏球和輸球,跟你整個棒球環境的發展是相關的,是否會贏韓國和日本仍是有運氣成分在。

謝長亨:國際賽大家會洋溢民族情緒,這方面我是希望大家慢慢去欣賞台灣棒球現階段的表現。如果輸球,是去想棒球環境的問題。余佳璋:公視會一路轉播到24號總冠軍賽,除了為中華隊加油也欣賞世界一流的棒球競賽(節目時間到了,謝謝大家收看)

2 則留言:

chung 提到...

小問題。那個守備名單的圖卡,游擊手跟二壘手位置放反囉!是不是該改一下?

匿名 提到...

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