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窮人別上銀行!? 沒利息還要付管理費,窮人被剝兩層皮?!



今日Call-In主題:存錢還要管理費,銀行要錢有道理?

來賓: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主任 鍾經樊

世新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前土銀工會理事長 吳玉祥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存錢要收費

金融風暴掃倒經濟,不景氣探底遙遙無期,國內銀行在此時醞釀仿效國外做法,對小額存戶課以帳戶管理費,一般大眾怎麼看待這樣的發展?



大眾銀行、渣打銀行率先發難,所有公民營行庫都打算跟進嗎?已經被不景氣帶來的各種經濟災害壓得喘不過氣的民眾,該怎麼辦?



由於法令上並未完整規範,政府對於銀行業加收帳管費的構想,似乎也只能進行道德勸說。政府官員說法搖擺、銀行高興收錢就收,難道金融主管機關真的無法可管?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存款不足門檻的存戶換銀行,有餘裕的存戶只要設法補足戶頭1萬元門檻,加收帳管費的銀行,真能如預期般的收到錢?究竟對現在的銀行業來說,管理一個帳戶要多少成本?



加收帳管費的構想,引起廣泛的批評,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這是否是銀行不歡迎窮人,拒絕與其往來的表現?做為社經體系重要一環的銀行業,難道完全沒有其社會道德上的責任嗎?



另一方面,歐美日各國的銀行體系收取帳管費,亦是行之有年的事實。台灣的銀行,為何不能比照辦理?而站在存戶的角度來看,加收帳戶管理費的銀行,真的會加強服務品質,做出相應的改善嗎?



銀行也賺不到錢

過去盛極一時的消費性金融業務,以及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泡沫早已狠狠破裂,究竟台灣金融業現在狀況有多緊迫,逼得銀行甘冒社會大不韙多收錢?



同業間的拆款幾乎零利率,銀行間的資金調度事實上有相當困難存在嗎?




從這個事件觀察,台灣會不會也發生金融危機?零利率時代之後緊接著來臨的,是負利率的經濟核子冬天嗎?除了各方利益上的錙銖必較,台灣金融的光明大道在哪裡?

最後,帳管費引起的爭議該怎麼解決?政府跟銀行,以及廣大的存戶們,又該怎麼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photo.xuite.net/k8system/2996798/112.jpg

金額算錯了

匿名 提到...

謝謝,已經更正.真是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