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政治越來越討人厭?六成選民不投票!人民越冷漠,政治越墮落?



Internet Explorer 6使用者請點以下連結收看:1 2 3 4 5 6

來賓:

師大政研所教授 曲兆祥

第三社會黨發言人 楊偉中

資深媒體人 程金蘭

台灣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大安補選警訊

由於國民黨立委李慶安被揭發具有美國籍身份而起,被認為是近期政治趨勢指標的大安區區域立委補選,從確定進行補選以來便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注意,但是大安區選民的投票率卻僅有三成九,這個近年來該區域最低落的投票率,對政壇傳遞了什麼樣的警訊?



去年總統大選,大安區的投票率達到77.81%,短短一年間的另一次選舉,卻止剩下39.12%,選民為何突然對政治及公共參與變得如此冷漠?



雖然在苗栗立委補選失利的陰影下,國民黨仍然保住了這一席區域立委,但社會一般認為這是一場「慘勝」,究竟藍綠兩黨在這次立委補選中犯了哪些錯誤?而這場立委補選的結果,是否意味著台灣政壇已完全沒有第三勢力的生存空間?



究竟綠黨溫炳原與新黨姚立明等非兩大黨候選人,在這次立委補選中慘敗的原因何在?用理想參與政治,真的只能是理想嗎?台灣必然走向不平衡的兩黨政治嗎?這種趨勢可能帶來哪些風險?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所帶來的後果。政黨真的離人民的想法越來越遠嗎?然而,雖然人人都對大黨有話要說,但為何人民最終還是選擇了他們並不完全滿意的政黨?


第三勢力如何突破

這次選舉的結果,意味著人民仍然被政黨所綁架嗎?還是大安區特殊的選民結構與政治歷史使然?誰才能玩得起台灣政治?難道真的只有地方派系與政治世家,有著掌握政治的機會?



從各種大小公職選舉的門檻來看,一個生活在台灣的有志青年,有可能不依賴政黨組織與資源奧援,順利走上從政嗎?民主轉型多年,各種選舉頻繁舉辦,台灣民主看似蓬勃發展,但公民參政的平台在哪裡? 公費選舉是解決這種困境的方法嗎?它的意義與在台灣實施的具體困難是什麼?

提到選舉,我們總想到千奇百怪的宣傳花招與人流金流所堆砌而出的龐大造勢活動,究竟在台灣,選舉有多花錢?

在主流媒體上,幾乎難以見到獨立參選人或小黨候選人的身影,彷彿他們並不存在,究竟第三勢力在大小選戰中難以發揮,媒體大小眼是原因嗎?是欠缺新聞性,還是根本就受到有意無意的忽視?台灣的政黨政治,是否已經走到了瓶頸?該如何打開這種局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曲老師很喜歡用陳水扁當例子,真有趣,他也是扁迷吧!不過他的說明很有條裡!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