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明年經濟保二?萬事莫如救市急,政府再出手四年五千億!


來賓: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主任 鍾經樊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梁啟源

主計處最新經濟成長率數字

行政院主計處今日公佈了台灣今年與明年(預測)的最新GDP成長數字。這些數值代表了什麼意義?國外經濟機構如惠譽認為台灣明年的GDP為負0.7%,經濟學人則評估為1.3%。政府機關所公佈的數字,為何往往與國內外研究機構有如此大的落差?



消費券政策底定

政府以829億台幣大手筆祭出消費券政策,是否真能如政府的預期,能夠發揮刺激消費效果,貢獻出0.64%的GDP成長?而消費券的發放若要達到最大成效,關鍵是什麼?



新經濟振興措施

另外,行政院更提出四年4829億來振興產業,是否真能挹注GDP成長1.64%?自新政府上任以來,已經有過擴大內需、愛台12建設、9000億紓困、調降利率…等各式各樣的振興經濟政策與措施,為何今天還要再追加將近5000億元的特別預算來救經濟?



補助舊車換新,汽車業紓困

台灣的汽車業迫切需要援助嗎?汽車產業在台灣整體產業結構上,佔有何種地位?就在不久前,美國府會還為了要不要出手援救汽車業鬧的不可開交,正反意見並陳。美國紓困政策現在面臨的道德危機,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



汽車產業是美國的民族產業,具有經濟與國族層級的多重象徵意義;但在台灣,汽車產業的重要性,能和美國的情況相比嗎?何況,先前政府已經規劃了各種針對規模不同企業的紓困方案,現在還有必要對某些特定產業救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