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6):江陳簽四協議,海空大三通,台灣經濟後續發展?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

政大金融系教授 李桐豪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國賓飯店連線:記者 洪蕙竹

視訊連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江陳會四大協議!兩岸直航!美國選後經濟趨勢?

江陳會今日所簽訂之四項協議,我們該如何看待?海空運大直航、大三通終於實現,對台灣會造成什麼影響?這種影響,有利有弊,政府能在權衡之間做出最好的抉擇嗎?



江陳會四大協議,對台灣來說到底是久旱甘霖般的及時雨,還是為時已晚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在這個時間點上,與對岸會談擴大海空直航,能夠產生多大效益?台灣整體經濟的問題,在哪裡?擴大海空直航真是拯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嗎?能夠有多大幫助和效益?



與中國更緊密的政經合作,對台灣產業的全球布局及轉型會產生何種影響?這種影響是好是壞?而台灣經濟若想好轉,作為台灣傳統重要貿易夥伴並深陷金融風暴的美國,是否仍然扮演著某種關鍵角色?



在今天的華府觀測站單元中,我們同樣透過旅美學人黃奎博副教授的觀點,來觀察美國經濟,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會產生何種變化?耗費鉅額公帑的紓困法案,仍然是選後美國最重要的經濟議題嗎?

如果歐巴馬當選,能否重整美國經濟?而美國民眾、社會輿論與智庫學者們的觀點為何?另一方面,歐巴馬外婆過世,在最後一刻的造勢場合上落淚,對美國大選選情有何衝擊?

無論是馬侃或歐巴馬當選,美國新科總統都將需要面臨兩岸在經濟上的更緊密合作的局面,而這一趨勢對未來的美中台三方關係,會有何種影響?



兩岸金融合作,下一步?

在江陳會前就受到廣泛矚目的金融諒解備忘錄(MOU)內容為何?我們將為您分析這份備忘錄對台灣經濟與金融可能有何利弊。而台灣金融業現在所面臨最嚴重的問題是什麼?應該先自我調整金融體質,還是將兩岸金融合作置於優先地位?




江陳會談後,台灣有進一步加入類似東協、北美自由貿易區、歐盟的東亞區域經濟組織嗎?爭取加入,對台灣有何幫助?又將面臨何種困難?在全球經濟風險高漲的挑戰下,台灣該如何進行全球布局?面對與中國、印度、越南、歐盟、美國等國家或體系的競合,我們的布局策略跟比重該如何拿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