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陳雲林抵台!歡迎與嗆聲,兩岸關係後續該如何發展?

來賓:

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國發所副教授 童振源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 廖達琪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台北101現場連線:公視記者 陳姝君

華府觀測站: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圓山警戒,抗議陳雲林訪台!國際如何看待二次江陳會?

陳雲林來台訪問,是歷來兩岸在台灣本土最高層級的官方互動。而台灣社會輿論立場兩極,工商產業界熱烈歡迎,綠營憤怒嗆聲。這樣兩極化的立場會影響到台灣的團結嗎?對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可能帶來哪些影響?

不歡迎陳雲林來台的嗆聲民眾們,他們對江陳會所抱持的疑慮究竟是什麼,有具體的論述嗎?是不是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說,當初在第三地協商,就不會發生這些疑慮和紛擾?而國際社會又如何看待二次江陳會後的兩岸關係發展?

在今天的華府觀測站單元中,我們將透過網路連線,由旅美學人黃奎博副教授為觀眾檢視美國政府看待二次江陳會的立場。而華盛頓的學者智庫或主要媒體,是否也認定兩岸關係正朝某個特定方向前進?美國的官方態度,一直是不希望台海現狀受到改變。從所謂美國利益出發,究竟什麼才叫做保持現況?

美國總統大選最新選情有何變化?離投票不到48小時,族群問題會成為最後一刻影響重大的關鍵變數嗎?歐巴馬能夠一路過關斬將,競逐總統寶座,最關鍵的因素是什麼?


馬陳會,稱謂問題

陳雲林來台的四大項議題:增加航班與空路截彎取直、海運直航、直接通郵與食品安全,和新增的兩項議題(兩岸金融協商、增加陸客)對台灣有何幫助?又可能會產生何種傷害?

蔡英文主席在陳雲林來台前後所表達的憂慮,包括了台灣經濟將全面依賴中國、造成不可逆轉的統一方向等,有無道理?而馬英九總統在接受媒體訪問中所做的解釋,能夠消解這種憂慮嗎?

當台灣與中國坐上談判桌時,尊嚴、對等是做得到的事嗎?江陳會在即,馬政府有哪些該做而未作的事情?而江陳慧紛擾後的兩岸關係,又將可能如何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