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金融海嘯後遺症:捐款銳減、政府欠錢,社福團體快倒了!


來賓:

台灣社福總盟秘書長 王榮璋

財經記者 盧燕俐

前北市社會局長 薛承泰

電話連線:沐恩之家執行長 顏炎輝

視訊連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許多社福團體都反應政府對應付補助款項或勞務報酬,有所拖欠。政府為何在這樣困難的時間點上,對經營困難的社福團體落井下石?社福團體都活不下去了還不給人家錢?是否國家財政上出了某些問題,導致政府無法如期付款?另一方面,開辦已久的公益彩券盈餘,按當初規定,應用於社會福利之廣泛補助,為何有社福團體根本沒拿到錢的說法?



政府既然已經一口氣提出9000億企業紓困方案,是否也到了該為社福團體做些事情的時候?在這波社福團體經營困難風潮中,政府是無辜的箭靶嗎?原本應該用於補助社會福利的公益彩券盈餘,又掌握在誰的手上?




隨著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大小規模不同的社福團體間,是否也產生了M型化問題?這樣的狀況是突然發生的嗎?政府面對這樣困難的局勢,是否有任何具體建議或作法,例如:官員帶頭捐薪水、大量認購社福產品、發放社福券讓民眾有直接捐款管道,還是讓企業藉由公益捐款節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