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7):央行降息振景氣!45天降息四次!所為何來?影響多大?

本日Call-In主題:降息救經濟! 你如何看台灣前景?

來賓: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教授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記者 阮慕驊

降息救經濟,專家看降息

央行閃電宣布再度降息。央行此次採取了哪些動作?央行此時降息,是否意味著彭淮南看到了什麼問題?而台灣社會各界對於彭淮南大動作連續降息,又做何種解讀?從過去的往例來看,降息能產生多少功效?

今年9月以來,央行已經四度降息,連續的大動作,是因為降息措施沒有起到預期的作用,還是目前的經濟狀況必須下猛藥才有辦法救?誰是降息措施最大的受惠者?而這一舉措對中小企業與一般民眾,是好是壞?今年之內還有降息的可能嗎?

從10月9日美國、歐盟六大央行聯手降息,一直到10月底的再度調降,美國的聯邦資金利率也已經到達50年來最低水準,這是否意味著低利率時代的來臨?


降息減房貸

低利率時代,通常反應了哪些經濟問題與現象?企業及個人該如何因應面對這樣的局勢?而民眾的投資行為要不要改變?在不景氣氛圍中,普遍的觀念是現金為王,但利率過低,錢該放在哪裡才安全?

IMF下修全球經濟發展,我們應該如何評估全球明年經濟展望?歐巴馬的當選會改變什麼嗎?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普遍趨緩,台灣會不會也是負成長?預測經濟成長數字從5下修到4甚至到3,這意味著什麼?哪些產業會受到影響?民眾會受到什麼直接的影響?

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金融風暴帶來的轉機在哪?政府如何趁此機會協助個人及企業轉型?綠能產業或個人第二專長職訓是解決之道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