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陳雲林來台總檢討!兩岸下一步,該怎麼走?

來賓:

輔仁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吳瑞國
(前兩岸交流基金會副執行長、親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民主基金會 執行長 林文程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中央大學 公共安全系 副教授 董立文
(歐亞基金會副執行長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華府觀測站: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兩次江陳會,達成了哪些成果?未來的第三次江陳會,又將繼續協議哪些內容?而這次陳雲林來台行程中,備受矚目的兩岸金融座談會,是否達成哪些共識?

國外的主要媒體,如何看待二次江陳會的成果?而這份成果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又將造成哪些正負面影響?這次空前的兩岸會談,雖然達成了許多成果,卻也在台灣社會中造成了遺憾。究竟我方預期卻沒有達成的目的有哪些?而這首次在台灣舉行的兩岸高層會談,又造成了什麼預料之外的問題?


華府觀測站:

國外媒體如何報導台灣昨天的抗議行為?我們將請黃老師未觀眾分析美國媒體或政壇如何看待江陳會後的兩岸未來發展。黃老師如何評價此次江陳會?台灣得到了什麼?有哪些是台灣應該爭取而未能達成的?而從美國角度看待此次江陳會,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有任何軟化跡象嗎?


兩岸互不否認?

兩岸關係目前的主要障礙是什麼?我們應如何評價此次江陳會?檢視此次高層級談判中,雙方在許多小地方上所表現出細膩、幽微的攻守情形,可以說是誰吃了誰的豆腐?

回顧台灣從李登輝以來歷任總統的兩岸策略,以及中國自江澤民以來的兩岸策略,在現階段兩岸發展脈絡下,台灣政府的總體策略(外交、國防、內政)該如何做出調整,而兩岸下一步又將可能會如何發展?


學生串連向行政院表達抗議!

在陳雲林來台期間,爆發多次街頭衝突,而台灣警方的維安執法與失控的暴力衝突都在在引起社會上廣泛的質疑聲浪。究竟在法律上,警方的行政裁量權是否過度擴張?在綠營圍城的同一天,一群大學師生以平和靜坐方式向政府抗議,直到三十小時後遭到警力柔性驅離為止。他們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除了將報准制改為報備制,還有其他更細膩的訴求嗎?不受媒體青睞的他們,要求是否合理?而解嚴以來的集遊法,是否真有需要被重新檢驗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