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黑馬躍白宮!台美下一步?美國刷新歷史,首位黑人總統當家!

來賓:

淡大美研所教授 陳一新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

淡大陸研所長 張五岳

視訊連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勝選分析:歐巴瑪其人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瑪,贏得非常漂亮,普選票得票率52%,對手麥坎則是47%。總計五十州的選舉人團票,歐巴瑪拿下338張,麥坎則只有163張。

歐巴瑪於1961年8月4日生於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誕生於一個黑白通婚的家庭中。根據美國參議院歷史辦公室的資料顯示,從政資歷並不深厚的歐巴瑪,是史上第五位非裔美國人參議員,而今天他更成功成為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大大改變了美國歷史。

歐巴瑪已經當選為美國第44任總統,在緊張的選戰中取得一如眾所預期的大勝。他的當選對於美國的民主發展歷程,具有何種意義?身為美國史上第一個非洲裔美國總統,他的成長背景為何?而他的家人,以及自小輾轉遷徙於不同國家、宗教文化、種族社群之間的成長經驗,對歐巴瑪的價值觀產生了何種影響?他在求學、社會服務與從政之後的經歷,是否就是他能以四十七歲的年齡脫穎而出,成為第一位非白人族裔美國總統的原因?

我們將為觀眾深入介紹歐巴瑪的成長背景及從政歷程,以及他的施政理念藍圖。這將包括了歐巴瑪的主要經濟、外交政策,以及美國社會各界在競選過程中,對其個人特質與政策方向的正反面評價。另外,美國政府對臺海兩岸的政策,一直有著持續性的框架存在,我們也將回顧自1992年柯林頓政府以來,歷任美國總統所實施的兩岸政策之發展與變遷。

強調包容、中庸、理性對話的歐巴瑪,可以提供台灣什麼樣的啟示?

即將走馬上任的歐巴瑪,面對仍然嚴峻的經濟情勢與國際問題,可能會面臨哪些挑戰?我們將仔細檢視分析歐巴瑪的重要競選政見:例如能源政策、美中關係、對伊拉克戰爭的態度。而隨著歐巴瑪當選,接下來的美國政局,例如國會版圖、重大施政方向,會隨之產生哪些變化?與我們更有切身關係的是,在民主黨重新執政,並全面掌控美國府會之後,美中台三方關係可能會產生哪些實質的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