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9):保2的成敗關鍵─救經濟招數盡出,GDP2%真能保住?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 黃耀輝

財經記者 許啟智

視訊連線:板橋市長 江惠貞




工商界看景氣:舉債救台灣?

政府採取擴大內需手段搶救經濟,這樣的方向正確嗎?目前還有哪些面向的政策,沒跟上其他國家?消費券、擴大公共建設、愛台12建設…等政策要發揮具體效益,事實上需要多長的時間?而政府主計單位發布各項政策利多對於GDP貢獻的試算法,是否正確?是否過度樂觀?



目前,經濟成長保二的成敗關鍵是什麼?完全只能靠政府執行力嗎?而政府執行力又真的可靠嗎?是否預算編了,效果就會出現?從政策制定、發包到完工驗收,過程中可以產生什麼樣的實質效益?目前政府執行公共工程的問題出在哪裡?




舉債型的財政政策,是非常時刻的非常手段,還是亂槍打鳥?檢視中央與各級政府的負債詳細情形;政府公債佔GDP不到三成,相較OECD經濟發展合作組織國家動輒佔GDP50到70%,這是否意味著台灣還有很大舉債空間?公債的意義?有哪些種類?利率?消費者買公債,有什麼好處?政府公債是財經亂世的投資首選嗎?




政府就像聞聲救苦的消防隊,不斷救房市、救車市、救股市、救DRAM產業。那麼,還有哪些企業會開口求援嗎?面對救不完的企業,政府怎麼辦?集中火力的策略是什麼?提高執行力,該怎麼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