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國富論專題(8):省思經濟政策,消費券與紓困,能否挽救經濟衰退?


來賓: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

醒吾技術學院會計資訊系講座教授 周添城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視訊連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劉揆記者會定調消費券政策

行政院發放消費券的決定,伴隨著可預見的龐雜行政過程,與各種實施細節,然而發放消費券的原始目的,在於及時刺激消費,活絡市場並挽救經濟;政府現行的採購法中,有關公開招標之時程規定,是否能滿足這種急於星火的需要?



消費券救經濟的效果,經得起檢驗嗎?民眾拿到消費券,是會將多出的金額儲蓄起來,或是額外消費?而消費券的使用期限達到明年底,有沒有緩不濟急的問題?照現行消費券規劃政策的方向來看,是否需要搭配其他政策?




經濟學人下修對台經濟成長預測

經濟學人對於台灣明年度GDP的預測為1.3%。而經濟學人對其他亞洲四小龍國家之經濟成長預測值又是如何?惠譽與經濟學人等單位,透過那些評估標準與預測,而訂出了這些數字?

消費券可能的發放過程為何?從概念提出、通過國會審議與實施上的行政過程,到最後的實際執行,國民從得知有消費券政策的存在,到實際取得消費券並花用,需要花多少時間?

在消費券這個救急救窮的方案被提出以前,政府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與經濟風暴,曾經提出了各項政策,例如:愛台12項建設、擴大內需、9千億企業紓困方案等。這些政策是否已經得到落實,或確實到位?




華府觀測站:紓困的公平性

美國汽車業的慘況是如何造成,且影響哪些產業?美國政府斥資3656億美元,入股美國21家銀行,這是美國七千億救市方案的第二輪行動,這個方案預估會有多少成效?面對金融危機,美國政府為何採取退稅措施,而非擴大發放消費券或食物券?

輿論認為稅金不該為投機企業買單,歐巴馬如何在救企業與社會公平之間取得平衡?台灣也逐步走向鉅額紓困、降息之路,美國經驗有何可供台灣參考之處?美台兩國在應對經濟危機與企業紓困措施上的做法、標準,有何異同?



兩兆雙星,光環不再

長久以來已經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極重要一環的DRAM產業,面對需求不如預期與過度擴張產能的苦果,發生嚴重虧損,甚至可能倒閉。由於DRAM是PC產業當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技術,若是台灣的DRAM產業垮台,不但造成大量失業、銀行損失,更可能牽動往後台灣科技產業的全球佈局。



然而也有論者指出,DRAM廠的困境是咎由自取,應該放手交由市場機制決定,趁機改造DRAM產業體質,甚至透過自然淘汰使市場恢復健全,究竟哪種考慮才有道理?而政府應不應該出手拯救這些DRAM大廠?



在這個困難的時刻,面對企業,政府是否應該以紓困為最高原則,或是透過各種紓困措施,逐步改善企業體質,避免經濟危機帶來的困局再度重演?以美國為例,國會所通過的紓困法案,有高度的選擇性,甚至對造成投資人損失慘重的公司主管訂有限制條款;台灣的狀況又如何呢?行政院對企業的紓困,有沒有上限?



在國內外各個財經機構,不斷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數字之際,政府希望全力保持明年GDP能夠成長至少2%以上。這個目標是低還是高?當初備受期待的兩兆雙星產業當中,DRAM與面板業都已面臨劇烈的衰退衝擊,我們能夠期待下一波的明星產業嗎?保住基本經濟成長率的方法,是擴大內需、公共投資,還是企業紓困?

沒有留言: